資訊中心

常見問題

涵蓋範圍及登記安排

全部開啟 全部收起

1. 強積金制度下,誰是自僱人士?
如你以生產或買賣貨品或提供服務賺取收入,而你並非僱員,則你很可能是一名自僱人士。一般而言,獨資經營者及合夥公司的合夥人均屬於自僱人士。
2. 如我同時是自僱人士及僱員,應該怎辦?

你須就兩個身分分別參與強積金計劃:

  • 作為自僱人士,你須自行參加強積金計劃並作出強制性供款;以及
  • 作為僱員,你的僱主須安排你參加強積金計劃及作出強制性供款。

兩者的供款須分開計算,不可合併。

3. 我最近成為自僱人士,如我的有關入息低於現時最低有關入息水平 (即每月$7,100或每年$85,200),我是否仍須參加強積金計劃?
是的。年滿18歲至64歲的自僱人士,除非屬於獲豁免人士,否則不論有關入息多少,都必須參加強積金計劃。你須在成為自僱人士當日起計的60日內參加強積金計劃。
4. 如我是補習教師或顧問,是否需要參加強積金計劃?
如你與某公司簽訂服務合約,但並非該公司的僱員,你或會被視為自僱人士。因此,你必須以自僱人士的身分參加強積金計劃並作出供款。

如你與某公司簽訂僱傭合約,並以僱員身分受僱滿60日,僱主便須安排你參加強積金計劃,並為你作出供款。
5. 我有哪些計劃可以選擇?

自僱人士可以選擇任何一個已註冊的強積金計劃。選擇計劃時應考慮以下因素:

  • 計劃所提供的基金的種類;
  • 計劃收取的費用及收費;以及
  • 受託人提供的客戶服務質素。

你可以透過積金局提供的強積金基金平台受託人服務比較平台比較不同計劃的基金投資目標、收費、風險、表現以及受託人提供的服務。

6. 在成為強積金計劃成員之前,我有權向受託人索取甚麼資料?

受託人必須向你提供以下資料:

  • 申請成為計劃成員所須符合的要求及所須提供的資料;
  • 計劃的管限規則;以及
  • 計劃的詳情,包括計劃收取的所有費用及收費的資料。
7. 為何我在開立強積金帳戶時,須申報我是否於香港以外地區有稅務居民的責任?

「就稅務事宜自動交換財務帳戶資料」的要求適用於強積金計劃。所有新開立的強積金帳戶,帳戶持有人須在登記表格上就稅務居民身分作出自我證明(即申報是否在香港以外地區有稅務居民的責任)。否則受託人將無法完成開戶程序。

 

有關「就稅務事宜自動交換財務帳戶資料」的詳情,請瀏覽香港信託人公會稅務局的網頁。

作出供款

全部開啟 全部收起

1. 我須作出多少供款?
有關入息
強制性供款款額
每月平均
每年

 

低於$7,100
低於$85,200
無須供款
$7,100至$30,000
$85,200至$360,000
有關入息 x 5%
高於$30,000
高於$360,000
每月$1,500或每年$18,000
除強制性供款外,自僱人士也可以選擇作出額外的自願性供款。
2. 如我從多於一項業務中賺取收入,應如何計算有關入息?
你的有關入息是該段期間內所有業務的收入總和,包括盈虧。
3. 如何確定我的有關入息?

自僱人士可採用下列其中一種方法確定有關入息:

1)參考稅務局發出的最近期評稅通知書上的「應評稅利潤」,作為有關入息;

2)參考《稅務條例》第28條所界定的基本免稅額,作為有關入息;

3)向受託人作出入息聲明;或

4)以每年最高有關入息水平作為有關入息。

4. 我是合夥公司的合夥人,應如何計算有關入息?
你於強積金計劃財政年度內的有關入息,應根據你於該段期間所佔的公司利潤,按比例計算而得出。
5. 我應該在甚麼時候支付供款?

自僱人士可選擇按月或按年作出供款,你應於參加強積金計劃時通知受託人你的選擇。


如選擇按月供款,須向受託人指定每月的供款日,並於每個月的當日或之前作出供款。


如選擇按年供款,應在計劃的每個財政年度結束當日或之前作出供款。


如你欲更改供款周期(按年或按月),可於計劃的每個財政年度結束前的最少30日或之前通知受託人。

6. 如供款日是星期六、公眾假日或烈風/黑色暴雨警告日,應如何安排供款?
如遇上述情況,供款日將順延至該日之後第一個並非星期六、公眾假日或烈風/黑色暴雨警告日的日子。
7. 如我的業務出現虧損,應怎辦?
你可向受託人作出書面陳述,聲明業務蒙受淨虧損,並從現行供款期開始暫停作出強制性供款,直至有關入息不少於最低有關入息水平為止。

終止自僱

全部開啟 全部收起

1. 假如我在計劃的財政年度內終止自僱,應怎辦?
你應根據在該段供款期內的自僱日數,按比例計算須支付的強制性供款,並須在下一個供款期開始前通知計劃受託人你終止自僱,並繳付最後一期供款。
2. 假如我不再是自僱人士,並獲僱主聘用,應如何處理強積金?

你可以選擇:

1.把強積金轉移至新僱主為你開立的供款帳戶;或

2.把強積金轉移至你在任何計劃(包括原有的強積金計劃)的個人帳戶。

 

你須把填妥的「計劃成員資金轉移申請表」(MPF(S) - P(M)) 交給新受託人辦理轉移。如果你選擇把強積金轉移至新僱主的計劃,你可把表格交給新僱主辦理。你亦可向受託人索取轉移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