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投資

可持續投資

為什麼 ESG 對強積金基金很重要

強積金的投資期長達數十年,容易受到長期投資風險影響。環境、社會和管治 (ESG) 風險屬於不斷演變的長期投資風險,應在投資及風險管理過程中予以考慮。

 

把ESG應用於強積金基金

2021 年 11 月,積金局發布「可持續投資應用於強積金基金的投資及風險管理過程的原則」(原則),提供一個高層次框架,協助強積金受託人從金融風險管理的角度,把ESG 因素納入強積金基金的投資及風險管理,並向強積金計劃成員作出相關披露。

 

原則涵蓋四大主要範疇,包括管治、策略、風險管理及披露﹕

管治

強積金受託人應設有管治框架,監察投資經理管理ESG風險的情況
策略

強積金受託人應制訂在強積金計劃的層面納入ESG因素的策略
風險管理

強積金受託人應確保強積金基金在投資及風險管理過程中考慮 ESG 因素
披露

強積金受託人應披露納入ESG因素的策略及定期匯報實施進度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

此外,積金局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督導小組)成員,參與協調金融業針對氣候和環境風險的措施應對,加快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並支持政府的氣候策略。督導小組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於2020年5月共同發起成立,其他成員包括積金局、會計及財務匯報局、環境及生態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和保險業監管局。

由積金局及督導小組發出的通函和新聞稿

搜尋
日期
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