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投資

投資組合

參加強積金計劃時,受託人會提供主要計劃資料文件及強積金計劃說明書。 主要計劃資料文件提供強積金計劃的主要資料,強積金計劃說明書提供強積金計劃的詳情。受託人將會按照計劃成員所選的基金購入基金單位,成為投資組合。

 

承受風險能力

 

不同種類基金的風險程度各異,所以在挑選基金之前,應先了解自己的承受風險能力。影響承受風險能力的主要因素包括投資期、投資取向以及為退休所作的其他儲蓄或投資等。

 

投資分配

 

按承受風險能力決定投資分配。假如承受風險能力較高,可考慮一個股票基金佔較高比例的增長型投資組合;如承受風險能力較低,可考慮保守類型資產佔較高比例的保守型投資組合。

 

資產分配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組合,不同基金有不同的特點及風險程度等,最重要是選擇一個最能配合個人承受風險能力的組合。

定期檢討投資組合

視乎計劃成員的年齡,強積金的投資期可以長達超過四十年,因此應定期檢討投資組合,考慮隨年齡增長逐步減持風險較高的資產(例如股票),並相應增持風險較低的資產(例如債券),以減低投資風險。

 

瀏覽積金局的強積金投資教育專題網站,了解更多如何挑選及檢視投資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