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局

積金之友

你可以透過成為「積金之友」,獲取有關強積金的最新資訊,及參加我們舉辦的活動,助你做好強積金帳戶管理及強積金投資。

 

只須按此填妥申請表格及同意書,即可成為「積金之友」

積金之友活動


2023 年


全部開啟 全部收起

強積金管理工作坊及退休策劃諮詢服務(第二場)(3月25日)

繼今年1月為「積金之友」舉辦強積金管理工作坊,積金局於3月25日再次與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合辦「強積金管理工作坊及『一對一』退休策劃諮詢服務」,與「積金之友」交流強積金管理心得,鼓勵他們及早策劃退休。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董事會成員兼CFP認可財務策劃師余碩衡博士與參加者分享退休投資策略;積金局風險管理課總經理鄺淑敏女士則分享積金易平台所帶來的好處及最新發展。多位CFP認可財務策劃師為參加者提供個人化的退休策劃諮詢服務,協助他們暸解自己的退休需要,妥善管理強積金。




 

 

 

強積金管理工作坊及退休策劃諮詢服務 (1月7日)

為鼓勵計劃成員管理好強積金並及早進行退休策劃,積金局於1月7日與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合辦『強積金管理工作坊及「一對一」退休策劃諮詢服務』,與接近40位「積金之友」就強積金管理及退休計劃等方面進行交流。

 

活動當日先由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董事會成員,兼CFP認可財務策劃師余碩衡博士與參加者分享退休投資策略,再由積金局產品規管部總經理余盛名先生分享強積金投資方面的最新發展。此外,多位CFP認可財務策劃師亦為參加者提供個人化的退休策劃諮詢服務,協助參加者暸解自己的退休需要,從而妥善管理強積金。

 

 

 

 

 

 

 

 

 


2022 年

全部開啟 全部收起

《積金易平台模擬用戶介面諮詢會-為身兼強積金中介人的積金之友而設》(6月24及27日)
強積金中介人作為強積金業界的重要部份,他們對構建中的積金易平台的意見甚為重要。而為了完善積金易平台用戶介面的設計,積金局與積金易平台有限公司於6月24日及27日舉辦了兩場線上「積金易平台模擬用戶介面諮詢會」,與身兼強積金中介人的「積金之友」分享積金易平台項目的最新發展,示範自僱人士及第三者用戶介面的主要功能,並就其設計徵詢他們的意見。 


兩場諮詢會議合共有大約160位中介人參與,他們的寶貴意見將有助承辦商改善平台用戶介面的設計,令平台更方便易用。

                  

                  

                  

                  
《積金易平台模擬用戶介面諮詢會》(5月21日)
積金局聯同積金易平台有限公司及項目承辦商代表,於5月21日舉辦了兩場線上「積金易平台模擬用戶介面諮詢會」,與接近60位「積金之友」分享積金易平台項目的最新發展,示範計劃成員包括僱員和自僱人士用戶介面的主要功能,並就其設計徵詢他們的意見。


「積金之友」計劃於2010年12月推出,旨在直接與公眾聯繫溝通,加深他們對強積金制度的認識。現時,已有逾10 000名市民成為積金之友。積金局對外事務部總經理陳安定先生感謝「積金之友」積極參與是次諮詢活動,並期望在積金易平台正式啟用後,能繼續獲得「積金之友」的支持。

                                               

                                                        

                                                                   

《積金易平台模擬用戶介面諮詢會》(2月26日)

為了構建中的積金易平台能切合未來用家的需要,積金局在2月26日舉辦了一連兩場線上「積金易平台模擬用戶介面諮詢會」,向接近50位「積金之友」分享積金易平台的最新進展,並就計劃成員用戶介面設計徵詢他們的意見。

 

 

在諮詢會上,負責設計及構建積金易平台的承辦商介紹了平台用戶介面的設計和基本功能,並按計劃成員需要就處理強積金常見的情境進行示範。積金局對外事務部主管何富豪先生感謝「積金之友」的寶貴意見,並表示計劃成員的意見對積金易平台用戶介面的設計至關重要,有關意見有助承辦商進一步完善用戶介面的設計。他期望平台建成和啟用後,能繼續得到「積金之友」的鼎力支持。

 

 

 

2021 年

強積金二十年:「我想聽你講」線上聚會 – 第一場

為了更「貼地」了解計劃成員對強積金制度同投資的想法,積金局早前同一班「積金之友」舉行了「強積金二十年:『我想聽你講』線上聚會」,主題是「退休投資,有幾多個二十年?」聚會分兩部分,包括回顧強積金制度過去廿年的主要發展,以及管理強積金投資要訣,參與今次線上聚會的「積金之友」亦表達了心聲,互相交流意見。按此觀看重溫片段

 

積金局署理行政總監鄭恩賜向「積金之友」介紹強積金制度成立二十年來,總資產規模已經累積超過$1.2萬億元,是香港打工仔一筆可觀的退休儲備。他亦闡述積金局的願景,就是致力令強積金成為香港市民引以為傲的退休保障制度。另外,產品規管部主管李啟宏喺分享會上表示,隨着強積金資產日漸壯大,計劃成員亦應積極管理強積金,好好利用積金局提供的電子工具,才能做到退而無憂。

 

2020 年

2019 年
Mustard Seed X 積金局 「自僱人士強積金諮詢日」

積金局與共享工作空間 “Mustard Seed” 於2019年6月18日為「積金之友」及 Mustard Seed 會員舉辦「自僱人士強積金諮詢日」,鼓勵自僱人士開立強積金自僱人士戶口,並準時供款,及早為退休做好準備。

 

當日,積金局職員到場簡介及解答各種涉及自僱人士及強積金問題,以及提供即場個人帳戶查詢服務及登記個人帳戶電子查詢服務。

 

2018 年

 

全部開啟 全部收起

「理財‧健康樂無憂」講座

積金局於2018年8月25日為「積金之友」舉辦「理財‧健康樂無憂」講座。

當日,由積金局代表講解退休投資要訣,並介紹預設投資策略,又即場示範如何使用積金局的網上工具。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黃鶯小姐更與眾「積金之友」分享預防三高及健康飲食的實用「貼士」。
「積金投資新趨勢」投資講座

「積金之友」獲邀出席積金局與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合辦,於2018年3月18日舉行的「積金投資新趨勢」投資講座。

講座由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兼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訪問學人徐家健教授,以及香港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石鏡泉先生擔任客席講者。連同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及執行董事鄭恩賜先生,他們向「積金之友」和其他觀眾講解退休投資精明要訣、如何策劃退休,以及2018年環球及本地投資市場最新走勢。
退休策劃DIY工作坊及一對一投資諮詢服務

積金局為鼓勵各位「積金之友」管理好強積金,同時及早策劃退休大計,於2018年1月27日舉辦「退休策劃DIY工作坊」及提供一對一投資諮詢服務。

 

該日活動分為兩部分,先由認可財務策劃師林昶恆先生(Alvin Lam)講解退休策劃要點,然後由多位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的CFA特許資格認證持有人,為參加者提供一對一投資諮詢服務,協助「積金之友」制訂個人退休投資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