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聲明

積金局尊重個‍人資料私隱,並承諾遵守和遵從《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相關規定。為此,我們致力確保本局職員遵守最嚴格的保安及保密標準。

私隱實務

收集及使用個人資料

積金局以合法和公平的方法收集足夠但不超乎適度的個‍人資料,並以僱主和金融規管機構的身分持有個人資料,以用於與積金局的職能和活動直接有關的用途。

 

積金局持有的個‍人資料的大致類別及主要用途如下:

 

  • 牌照/註冊申請紀錄及相關申報表和通知書,以及回應公眾諮詢文件的意見書—用於相關表格或文件的收集個‍人資料聲明所列明的用途;

  • 查詢、投訴、巡查、監管、調查及執法紀錄—用於回應及跟進查詢、意見、建議、要求或投訴,或進行調查、採取監管或執法行動,以及履行積金局的法定和行政職能和進行相關活動;

  • 人事紀錄—用於招聘、聘任及人力資源管理的用途;及

  • 其他行政及營運紀錄—視乎紀錄的性質而用於不同用途(例如籌辦教育、推廣及培訓活動,或管理訂閱刊物,以及為妥善履行積金局職能的其他用途)。

 

在我們向個別人士收集個人資料時或之前,會向他們提供《收集個人資料聲明》。該份聲明載有(其中包括)收集資料的目的。我們持有的個人資料只用於收集該資料的目的或直接有關的目的。除非獲資料當事人同意或法律許可或有所規定,否則我們不會把所持有的個人資料用於新目的或向第三者披露/轉移所持有的個人資料。

 

使用小型文字檔案(cookies)—當你瀏覽本局網站時,小型文字檔案(即載有使用者的喜好、喜愛網頁等資料的文字資料檔案)會儲存在你用以瀏覽本局網站的電子裝置內。使用小型文字檔案的目的是改善使用者的體驗,並不會收集任何個人資料。你可以在瀏覽器上拒絕接受小型文字檔案;但如拒絕,你可能無法使用網站的若干功能,例如設定使用者的瀏覽喜好(例如字體大小)。

 

有關瀏覽本局網站的統計資料—我們會記錄本局網站的瀏覽次數、曾瀏覽的網頁及訪客的互聯網規程(IP)地址,以用作編纂統計數據、維護及提升本局網站,以及保安用途。我們不會亦無意使用訪客資料作辨識身分的用途。

保留資料

積金局採取切實可行的步驟,確保個‍人資料不會保留超過為達致使用或擬使用有關資料的目的所需的時間。我們會為載有個‍人資料的紀錄制定適當的存廢期限表,並會按照該期限表所訂明的時間銷毀紀錄。

保障措施

積金局採取切實可行的步驟,保護本局持有的個‍人資料,以免該等資料有所遺失、在未經授權或意外的情況下被查閱、使用、處理、刪除、修改或披露。本局只限「有需要知道」的相關僱員查閱個‍人資料。為保障個‍人資料,經由網上傳送的個‍人資料會進行加密。

 

外判安排—積金局的資訊科技系統及網站由內部職員及/或第三‍方服務提供者開發和維護。第三‍方服務提供者不能讀取儲存在相關系統的個‍人資料。他們受合約約束,以防止在未經授權或意外的情況下查閱、處理、刪除、遺失或使用任何他們有可能接觸的個‍人資料,以及避免保留該等資料超過所需的時間。

查閱及改正個人資料

如欲提出查閱資料要求,請填妥個人資料私隱專員訂明的要求表格(查閱資料要求表格(第OPS003號)) ,並以傳真、電郵、郵寄方式或親身把表格交回積金局個人資料私隱主任。

 

地址:香港觀塘巧明街98號The Millennity 1座12樓
傳真號碼: (852) 2259 8806
電郵:mpfa@mpfa.org.hk

 

請留意,我們在《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20條訂明的情況下(例如,該項要求不是採用中文或英文以書面作出、在《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第41條或《職業退休計劃條例》第77條下的保密條文適用等),或會拒絕依從你的查閱資料要求。

 

當處理查閱或改正個人資料的要求時,我們會查核提出要求者的身分,以確保他/她是符合查閱或改正要求的合法人士。如有需要,我們會就處理查閱資料要求收取費用。

查詢

任何有關積金局個人資料私隱政策及實務的查詢,可按上述通訊地址或方式郵寄、電郵或傳真予積金局個人資料私隱主任,或在辦公時間內致電積金局熱線 2918 0102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