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

宣傳廣告

《識法保積金》 電視短片系列

積金局與香港電台聯合製作一連5集名為《識法保積金》的電視短片系列,由泥鐈@Rubberband及黃婉曼飾演積金局執法處督察,並以幽默風趣的手法,演繹違反強積金條例的不同個案,藉此加強計劃成員對強積金權益的認識,及警惕僱主切勿以身試法。

第一集 - 轉運奇譚

 

紙紮舖老闆娘霞姐(麥玲玲飾)借詞轉運,不但屢改店名以逃避強積金責任,更被小職員福哥(田啟文飾)發現,一直扣起福哥的薪金而未有為他作出強積金供款。福哥向積金局揭發霞姐惡行,無良僱主終被檢控。


第二集 - 心跳59天

 

情路上屢遇波折的細雄(孟海飾),由於經常被僱主以爲期59天的合約聘用,即使在工作環境遇上真愛,也無法發展穩定感情。經心儀對象阿鳳(劉玉翠飾)提醒後,才發現老闆刻意與他連續簽署短期聘用合約,以爲可以藉此逃避強積金供款。細雄向積金局投訴,不但取回公道,亦得以與所愛共譜愛歌。


第三集 - 奪命骨

 

中港司機威哥(何啟南飾)被按摩員阿娟(羽翹飾)弄傷腳筋,以致其後因工受傷。威哥欲向僱主索取工傷賠償不果,並驚覺老闆(八兩金飾)從未為他提供強積金保障。威哥向積金局求助時碰到阿娟,發現二人的僱主同樣與他們簽署「自僱人士」協議書,藉此逃避僱主的強積金責任。


第四集 - 戲王之王

 

沉迷話劇的強積金中介人阿藍(鄭文輝飾)擅自冒充客戶簽名,到積金局查詢客戶的強積金帳戶資料,並企圖以純熟演技瞞天過海,怎料被積金局督察悉破,阿藍最終因處理虛假文件而被法庭定罪。


第五集 - 發誓冇Take2

 

阿力(C君飾)與內地女友 燕(賈曉晨飾)成婚,並計劃在內地定居創業,遂宣誓永久離港以取回所有強積金。豈料阿力生意與婚姻同告失敗,無奈地回港工作。後來阿力重遇 燕,二人決定再婚,並打算返囘内地生活。阿力再次宣誓,以永久離港為由申領強積金,再婚翌日被積金局邀請接受調查,最後因作出虛假聲明而被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