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局

積金·誌

強積金制度迎來21歲 積金局全力推動改革

轉眼間,2021年快將結,今121日對強積金制來說將會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制在當天正式迎來21歲,以人生不同階作比,這猶如步入成人階段。同地,由於退休障制度40年才發展成熟,強積金制度現剛處於中間點,是制邁向成熟階的起點。

 

強積金制至今已達到一定成績,發符合制度設立的初衷。截至20219月底,強積金總資產已有約$12,000億,是香港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資源。展的工,是繼強積金制度,構建中的積金易平台改制度的整體效率以及減亦從多方著手進一步強積金的充度。

 

五大方向提升強積金保功能

強積金是世界銀行倡議多支柱退休保障框架下的第二支柱,目是為在職人口提供基本退休保障,必須與其他支柱(例如自願性儲蓄和社會服務,例如房屋及公共醫療服務等)相輔相成,互相補足,才能更全面保障退休生活需要。積金局重視提強積金的充足度,而關在於以下五大因

 

(一)回報

我不時聽有聲指,擔心單靠強積金未足以維持原有生活水準,連抗通脹也有難度。事實是透過持續不斷的供款,配合複合效應和平均成本法的投資機制,強積金由200012月開實施直至今年9月的年率化淨回報為4.4%,高於同期的1.6%通脹率,反映制度持續穩健增長。

 

基金投回報直影響打工仔手上累的強積金資產,積金局未來會繼不同措擴大強積金投圍,協助打工仔把機遇及作有效的資產配置,並透過多元化投資分散風險。例如因應早前《施政報告》提出研便利強積金投內地發行的政及政性銀行債的措施,正全力配合政有關推行細節。另外,積金局亦正檢討目前可供選擇的強積金基金,以計劃成員的預期回報為本,促進業界開發更多類型的退休投資方案。

 

(二)基金收費

收費水平亦與淨投回報掛勾公眾一直希望強積金收有下調空間,積金局過往透過不同途徑,令收費逐步下降提升基金收費透明、提工具以及推出「僱員自選安排」及「預設投」促。在業界的共同努力下平均基金開支比已由2007年的2.1%降至目1.43%減幅超過三成。為創造進一步減費空間方面,積金局正全力推展積金易平台項目。積金易平台將會按收回成本的原則運作,令強積金計劃成員直接受惠於減省的計劃行政開支。

 

(三)供款額

入息水平變動最低及最高有關入息水平須適時調整確保強積金充足程度。目,僱主及僱員雙方均須按僱員有關入息的5%作出強制性供款,供款額則受最低及最高有關入息水平所限若僱員的入息低於最低有關水平就無須供款,原是減輕有關僱員的負擔,但結卻減少了他們的退儲備。隨著積金易平台全面運作後會為低收入僱員代供強積金讓基層僱員都可以有每月10%的供款。

 

(四)取消對沖

至於市民關注的強積金對沖事宜已表明下個立法年度將會修例落實取消對沖安排長遠而言將有助增加打工仔累強積金的金額。

 

(五)自願性供款

除了從第二支柱著充足度外,增第三支柱的保(例如:自願性供款)亦是有效方。積金局一直鼓勵計劃成員作自願性供款。自政20194月推出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後成員反應正面。在2020-21財政年度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共$22按年增加三成。截至今年9共有56,000個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帳戶可見愈來愈多打工仔認同以自願供款壯大退的理

 

 

推動強積金在可持續投資方面的發展

近年,全球的投資愈來愈重視「環境、社會及管治(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因素,積金局剛於上周舉一年一度的研討會,當中探ESG因素納入強積金的風險管理及投資過程。隨着綠色和可持續投資的發展越來越成熟,愈來愈多基金經理投資以此為題的項目。過去十年,強積金投資於綠色債券及ESG基金的投資金額,由2011 9 月底的1.55 億港元,增加至20219月底的139億港元增幅達88

 

近年,積金局亦制訂了相關政策和措施,推動強積金基金在可持續投資方面的發展,帶領業界合作應對氣候和環境風險,包括向強積金受託人發出通函,鼓勵受託人及其投資經理將ESG因素納入投資過程,並向強積金計劃成員作出相關披露以及在符合強積金基金投資政策的前提下,考慮把綠色債券納入強積金投資組合的可行性。

 

積金局亦剛發布一套指導原則,從財務風險管理的角度制定可持續投資的發展策略及作出相關披露,涵蓋管治、策略、風險管理及披露四個主要範疇,協助受託人訂立相關管治框架及措施以管理ESG風險。

 

強積金制迎來21歲之際在保打工仔的強積金利的大前提下,我會帶積金局繼穩步向前,並作出因時制宜的改,為香的工人口建的基本退

 

積金局主席

劉麥嘉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