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局

積金·誌

預設投資策略推出5年規模漸成

201741日,積金局推出了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Default Investment Strategy,簡稱DIS,回應強積金計劃成員對強積金基金收費高、選擇難的關注,為計劃成員提供更佳的退休保障。由於這個投資策略有助一不懂得投資或沒有間打理強積金的計劃成員,所以被人稱為「懶人基金」

 

DIS推出五年來逐漸發展至一定規模。截至202112月底 ,投資於DIS的資產有$867億,在總數一千萬個強積金帳戶中260萬個帳戶投資於DISDIS旗下的兩個基金,即平均每四個強積金帳戶,便有一個是投DISDIS旗下的兩個基金。

 

從年齡組別看,按DIS投資的強積金帳戶,較多由年輕計成員持 29歲及以下計劃成員佔 32%,而3039歲及4049歲分別佔22%18%。至於5059歲和60歲及以上則分別佔18% 10%

 

平衡風險與回報  適合退休儲蓄投資

DIS除了是一個便捷的現成投資策略之外,究竟還有什麼原因令「懶人基金」受計劃成員歡迎呢?

 

從投資回報角度,DIS推出至年底旗下兩個基金即「核心累積基金1及「65歲後基金2的平均年率化回報分別為8.7%4.5%均高於同期1.8%的年率化通脹率累積淨回報分別為五成兩成半 

 

與投資回報息息相關的是收費水平。DIS收費設上限,規定管理費用不可超過基金每年的淨資產值的0.75%,而經常性實付開支不可超過基金每年的淨資產值的0.2%去年十月通過的2021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規定隨着強積金受託人和計劃轉移至積金易平台後,DIS經常性實付開支每年的上限,更會進一步由淨資產值的0.2%下調至0.1%

 

從風險管理角度而言,DIS其中一個特點設有「隨齡降險」的自動調節機制即是按計劃成員年紀增長,自動逐年調整投資於股票及債券的比重,減低成員於接近退休年齡時所面對的風險,適合長期退休儲蓄投資。

 

同時,DIS採納分散投資的基本原則,基金資產分布於環球股票及債券市場,有助分散地區及資產類別的風險。

 

我知道近期有計劃成員對疫情及經濟環境非常憂慮,擔心強積金投資亦會受到影響。但強積金是長達數十年的長線儲投資面對當前非波動的市場情況,計劃成員須保持冷靜,切忌嘗試捕捉短期市場走勢,以得不償失。

 

積金局主席

劉麥嘉軒

 

1. 核心累積基金:60%投資於風險較高的資產(主要為環球股票),其餘為風險較低的資產(主要為環球債券)。

2. 65歲後基金:20%投資於風險較高的資產(主要為環球股票),其餘為風險較低的資產(主要為環球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