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

僱主

執法措施

積金局會調查投訴個案及主動巡查僱用場所,以偵查有否違例情況,並向違例僱主(包括逃避繳付強積金供款、扣減僱員薪金作為僱主的供款或沒有安排僱員參加強積金計劃等)採取執法行動,其中包括:

  • 要求僱主即時糾正違規情況
  • 向拖欠供款的僱主徵收5%附加費
  • 入稟法院,以民事申索追討拖欠供款及附加費
  • 向違例僱主徵收罰款
  • 檢控違例僱主或人士,包括高級職員、董事及業務夥伴

罰則

積金局可向違例僱主提出刑事檢控,有關罰則如下:
違規情況
罰則
沒有安排僱員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
最高罰款$350,000及監禁三年
沒有向強積金受託人繳付強制性供款(已從僱員的有關入息中扣除 5% 作為僱員的供款)
最高罰款$450,000及監禁四年
沒有向強積金受託人繳付強制性供款(沒有從僱員的有關入息中扣除 5% 作為僱員的供款)
最高罰款$350,000及監禁三年
向強積金受託人或積金局提供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料
首次定罪最高罰款$100,000及監禁一年。其後每次定罪,
最高罰款$200,000及監禁兩年
積金局可向違例僱主徵收罰款。 
違規情況
罰則
沒有準時向強積金受託人繳付強制性供款
罰款$5,000或欠款的10%,以款額較大者為準
沒有向僱員提供每月供款紀錄(參加行業計劃的臨時僱員除外)
首次失責或沒有遵守規定罰款$10,000,第二次罰款$20,000,其後每次罰款$50,000
沒有以書面方式通知強積金受託人僱員終止受僱(參加行業計劃的臨時僱員除外)
首次失責或沒有遵守規定罰款$5,000,第二次罰款$10,000,其後每次罰款為$20,000
沒有以書面方式將僱主的更新資料通知強積金受託人,例如公司名稱、地址及電話號碼
首次失責或沒有遵守規定罰款$5,000,第二次罰款$10,000,其後每次罰款$20,000
積金局會根據強積金受託人匯報的資料向拖欠供款的僱主發出附加費通知書。
違規情況
罰則
沒有準時向強積金受託人繳付強制性供款
向僱主發出附加費通知書,追討拖欠供款及相等於欠款款額5%的附加費
(註:附加費會全數存入受影響僱員的強積金帳戶)

僱主收到附加費通知書後的注意事項

積金局是根據強積金受託人匯報的資料向僱主發出附加費通知書,最常見的拖欠供款原因有:


  • 沒有收到供款,或收到的供款金額不足
  • 過期支付供款,即雖然供款金額正確,但強積金受託人在供款日後才收到供款
  • 付款結算書的資料不齊備或不正確,引致強積金受託人無法確定僱主所支付的供款金額是否正確
  • 沒有通知強積金受託人個別僱員已離職


如僱主遲交供款,無須等待積金局發出附加費通知書,應盡快補交供款,並一併繳交附加費。

由於積金局並不持有僱主向強積金受託人供款的任何資料,因此,僱主應直接向強積金受託人確認附加費金額及繳付手續,即時將拖欠供款連同附加費一併支付予強積金受託人。僱主必須另外提交一份付款結算書,列明受影響僱員姓名、拖欠供款金額及附加費金額。

附加費相等於拖欠供款金額的5%。強積金受託人收到欠款及附加費後,會按僱主付款結算書上的資料,將款項分配至受影響僱員的帳戶。

如僱主沒有補交拖欠供款,積金局可能會向僱主徵收罰款或展開法律程序,代受影響僱員追討拖欠供款及附加費。

如僱主已準時為每名僱員向強積金受託人作出全數供款及提交資料準確的付款結算書;及/或根本無須為相關僱員作出供款,僱主可在附加費通知書發出日期後的14日內向積金局提出反對,並提交反對附加費表格及所有證明文件。積金局會要求強積金受託人提供相關資料,並在覆核個案後通知僱主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