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

常見問題

與強積金中介人有關的費用

一般問題

全部開啟 全部收起

1. 有關就中介人新修訂的收費將於何時開始實施?
有關修訂的收費將在 2018年1月1日開始實施。
2. 經修訂後的申請費用及年費水平為何?
類別
收費水平
註冊為主事中介人
$2,340
註冊為附屬中介人
$290
核准某附屬中介人隸屬某主事中介人
$130
核准負責人員
$660
主事中介人須繳交的年費
$1,430
附屬中介人須繳交的年費
$180

與年費有關的問題

全部開啟 全部收起

1. 年費的收費期是指哪些日期?

就2018年1月1日前註冊的中介人而言,他們在2018年的收費期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其後的收費期為之後每個公曆年。


就2018年或之後註冊的中介人而言,他們在2018年的收費期為註冊當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其後的收費期為之後每個公曆年。

2. 年費在哪一天到期?

註冊強積金中介人須在每段收費期的第一日後一個月內繳交該收費期的年費。


就2018年1月1日前註冊的中介人而言,2018年的年費到期日為2018年2月1日,其後的年費到期日為每個公曆年的2月1日。


就2018年或之後註冊的中介人而言,2018年的年費在其註冊日期起計一個月後到期,其後的年費到期日為每個公曆年的2月1日。舉例說,如某中介人在2018年3 月1日註冊,他在2018年的年費的到期日為2018年4月1日。

3. 積金局會就年費發出付款備忘嗎?

積金局會透過電郵向註冊中介人(包括沒有隸屬任何主事中介人的附屬中介人)發出年費付款備忘。

 

中介人亦可登入其「電子服務」帳戶,查閱其付款備忘。

 

根據法例,註冊中介人有責任每年向積金局繳交年費。沒有收到付款備忘不能作為逾期繳交或欠交年費的借口。

 

中介人如更改電郵地址,應立即通知積金局。

4. 付款備忘會發送至哪個電郵地址?
年費付款備忘會發送至附屬中介人(個人)的個人及商業電郵地址;至於附屬中介人(保險代理商)及主事中介人的年費付款備忘,則會發送至他們的聯絡人的電郵地址。
5. 在哪兒可以查閱年費付款方法詳情?

中介人可登入其「電子服務」帳戶,以查閱其付款備忘及「付款指示」「付款指示」中載有付款詳情。

6. 在哪兒可以找到繳交年費的付款回條?

付款回條刊載於年費付款備忘的結尾,積金局會透過電郵向每名註冊中介人發出付款備忘。中介人亦可登入其「電子服務」帳戶,查閱其付款備忘。

 

如需繳交附加費用,有關款額應以積金局向中介人發出的最新付款回條為準。

7. 我可以採用哪些付款方法繳交中介人年費?可以使用電子方式付款嗎?

中介人可透過不同電子途徑繳交年費。尤其是透過「電子服務」平台,以電子方式(轉數快、VISA/萬事達卡、繳費靈及電子支票)付款,可省卻輸入付款參考編號(即付款通知書編號)及繳付款額的步驟。


除「電子服務」平台外,中介人可透過轉數快、網上銀行服務、繳費靈及電子支票等繳交年費,亦可使用實物支票付款。

 

有關詳情, 請參閱「電子服務」的網上示範「付款指示」

8. 我想用VISA或萬事達卡繳交年費,應怎樣做?
請準備VISA或萬事達卡,並準備以手提電話接收一次有效密碼。登入「電子服務」後,可於左邊的選項欄按「繳付年費」,並選按「VISA/ MasterCard」作為付款方式,然後按螢幕指示。亦請参閱「電子服務」的網上示範「付款指示」 繳付年費。
9. 我想用繳費靈繳交年費,應怎樣做?
請登入「電子服務」,於左邊的選項欄按「繳付年費」,並選按「繳費靈」作為付款方式,然後按螢幕指示。

亦請参閱「電子服務」的網上示範「付款指示」  繳付年費。
10. 積金局的繳費靈商戶編號是甚麼?
積金局的繳費靈商戶編號是6527。
11. 我想用實物支票繳交年費,應怎樣做?

請參閱繳交年費的「付款指示」

 

請緊記在信封貼上足夠郵票。郵資不足的郵件恕不接受,並會由香港郵政退回寄件人或銷毀。

12. 付款後會獲發收據嗎?

完成付款結算後,積金局會把正式收據發送至附屬中介人(個人)的個人及商業電郵地址,至於附屬中介人(保險代理商)及主事中介人的正式收據,則會發送至他們的聯絡人的電郵地址。


中介人如更改電郵地址,應立即通知積金局。

13. 強積金中介人如沒有按時繳交年費,會有甚麼後果?
如中介人沒有按時繳交年費,須繳交附加費用,款額相等於年費總額的10%。若該中介人之後仍沒有繳交年費或附加費用,其註冊可能會被暫時撤銷,甚至可能會予以撤銷。
14. 我可否要求豁免徵收附加費用?
根據法例,如中介人在到期日後並未繳交年費,則須繳交附加費用,款額相等於年費的10%。積金局沒有酌情權豁免附加費用。
15. 如附屬中介人同時隸屬於多名主事中介人,他是否須就每名主事中介人繳交年費?
附屬中介人即使隸屬多於一名主事中介人,就每段收費期只須繳交年費一次。
16. 如附屬中介人沒有隸屬於任何主事中介人,他是否須要繳交年費?
任何附屬中介人只要仍然是註冊中介人,即使沒有隸屬於任何主事中介人,仍須就每段收費期繳交年費。
17. 如附屬中介人已就某收費期繳交年費,其後轉而隸屬新的主事中介人(但沒有重新註冊),他是否須就同一收費期再次繳交年費?
獲核准隸屬於新的主事中介人的附屬中介人,如之前已繳交年費,其後亦無須就同一收費期再次繳交年費。
18. 如某附屬中介人已就某一公曆年(例如2018年)繳交年費,但其後於2018年4月被撤銷註冊,之後再於2018年7月1日重新註冊為附屬中介人,他是否須要再次繳交年費?
根據法例,註冊中介人每次註冊均須就收費期繳交年費。因此,雖然該附屬中介人已就上次註冊的收費期(即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繳交年費,但之後仍須就其2018年7月1日至12月31日的收費期繳交年費。
19. 如中介人在收費期內(例如12月)註冊,他可否按比例繳交年費?
雖然相關收費期少於一年,但中介人不能按比例繳交年費。
20. 如我在某一公曆年完結前被撤銷強積金中介人註冊,我可否取回該年內已被撤銷註冊的期間的年費?
已繳交的年費不會被退還。
21. 主事中介人可否為其附屬中介人代付年費?

主事中介人可為其附屬中介人代付年費,詳情可參閱積金局向附屬中介人提供的付款回條。


如有主事中介人為眾多附屬中介人代付年費,積金局可提供協助。這些主事中介人可與積金局的個案負責人聯絡,查詢詳情。

有關申請費用的問題

全部開啟 全部收起

1. 如使用表格INT-2或表格INT-3申請註冊為附屬中介人,以及申請核准附屬中介人隸屬於主事中介人,申請費用是多少?
申請費用總額為HK$420(包括申請註冊為附屬中介人的費用HK$290,以及申請核准附屬中介人隸屬於主事中介人的費用HK$130)。

 

2. 如使用表格INT-5申請核准附屬中介人隸屬於主事中介人,申請費用是多少?
每次申請核准一名附屬中介人隸屬於一名主事中介人的申請費用為HK$130(即表格INT-5第III及IV部所列的每名附屬中介人的每宗申請)。
3. 如申請人在申請過程中撤回其申請,他可否要求積金局退還已繳付的申請費用?
凡向積金局提交申請,必須同時繳足申請費用,日後即使撤回申請,申請費用亦不會退還。
4. 主事中介人可否用一張支票支付多宗申請的申請費用?
主事中介人可用一張支票支付多宗申請的申請費用,但必須就此作出清晰的指示。主事中介人須提供有關資料,例如相關主事中介人及附屬中介人的名稱及姓名、附屬中介人的香港身分證號碼,並須在支票背面寫上聯絡人姓名及其聯絡電話號碼。
5. 當我申請註冊為附屬中介人時,可否同時繳交申請費用及年費?
年費是在中介人註冊後才須支付的,因此年費應在註冊後才支付。積金局將會在註冊後向中介人發出年費付款備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