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常见问题

与强积金中介人有关的费用

一般问题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有关就中介人新修订的收费将於何时开始实施?
有关修订的收费将在 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
2. 经修订後的申请费用及年费水平为何?
类别
收费水平
注册为主事中介人
$2,340
注册为附属中介人
$290
核准某附属中介人隶属某主事中介人
$130
核准负责人员
$660
主事中介人须缴交的年费
$1,430
附属中介人须缴交的年费
$180

与年费有关的问题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年费的收费期是指哪些日期?

就2018年1月1日前注册的中介人而言,他们在2018年的收费期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其後的收费期为之後每个公历年。


就2018年或之後注册的中介人而言,他们在2018年的收费期为注册当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其後的收费期为之後每个公历年。

2. 年费在哪一天到期?

注册强积金中介人须在每段收费期的第一日後一个月内缴交该收费期的年费。


就2018年1月1日前注册的中介人而言,2018年的年费到期日为2018年2月1日,其後的年费到期日为每个公历年的2月1日。


就2018年或之後注册的中介人而言,2018年的年费在其注册日期起计一个月後到期,其後的年费到期日为每个公历年的2月1日。举例说,如某中介人在2018年3 月1日注册,他在2018年的年费的到期日为2018年4月1日。

3. 积金局会就年费发出付款备忘吗?

积金局会透过电邮向注册中介人(包括没有隶属任何主事中介人的附属中介人)发出年费付款备忘。

 

中介人亦可登入其「电子服务」帐户,查阅其付款备忘。

 

根据法例,注册中介人有责任每年向积金局缴交年费。没有收到付款备忘不能作为逾期缴交或欠交年费的借口。

 

中介人如更改电邮地址,应立即通知积金局。

4. 付款备忘会发送至哪个电邮地址?
年费付款备忘会发送至附属中介人(个人)的个人及商业电邮地址;至於附属中介人(保险代理商)及主事中介人的年费付款备忘,则会发送至他们的联络人的电邮地址。
5. 在哪儿可以查阅年费付款方法详情?

中介人可登入其「电子服务」帐户,以查阅其付款备忘及「付款指示」「付款指示」中载有付款详情。

6. 在哪儿可以找到缴交年费的付款回条?

付款回条刊载於年费付款备忘的结尾,积金局会透过电邮向每名注册中介人发出付款备忘。中介人亦可登入其「电子服务」帐户,查阅其付款备忘。

 

如需缴交附加费用,有关款额应以积金局向中介人发出的最新付款回条为准。

7. 我可以采用哪些付款方法缴交中介人年费?可以使用电子方式付款吗?

中介人可透过不同电子途径缴交年费。尤其是透过「电子服务」平台,以电子方式(转数快、VISA/万事达卡、缴费灵及电子支票)付款,可省却输入付款参考编号(即付款通知书编号)及缴付款额的步骤。


除「电子服务」平台外,中介人可透过转数快、网上银行服务、缴费灵及电子支票等缴交年费,亦可使用实物支票付款。

 

有关详情, 请参阅「电子服务」的网上示范「付款指示」

8. 我想用VISA或万事达卡缴交年费,应怎样做?
请准备VISA或万事达卡,并准备以手提电话接收一次有效密码。登入「电子服务」後,可於左边的选项栏按「缴付年费」,并选按「VISA/ MasterCard」作为付款方式,然後按萤幕指示。亦请参阅「电子服务」的网上示范「付款指示」 缴付年费。
9. 我想用缴费灵缴交年费,应怎样做?
请登入「电子服务」,於左边的选项栏按「缴付年费」,并选按「缴费灵」作为付款方式,然後按萤幕指示。

亦请参阅「电子服务」的网上示范「付款指示」  缴付年费。
10. 积金局的缴费灵商户编号是甚麽?
积金局的缴费灵商户编号是6527。
11. 我想用实物支票缴交年费,应怎样做?

请参阅缴交年费的「付款指示」

 

请紧记在信封贴上足够邮票。邮资不足的邮件恕不接受,并会由香港邮政退回寄件人或销毁。

12. 付款後会获发收据吗?

完成付款结算後,积金局会把正式收据发送至附属中介人(个人)的个人及商业电邮地址,至於附属中介人(保险代理商)及主事中介人的正式收据,则会发送至他们的联络人的电邮地址。


中介人如更改电邮地址,应立即通知积金局。

13. 强积金中介人如没有按时缴交年费,会有甚麽後果?
如中介人没有按时缴交年费,须缴交附加费用,款额相等於年费总额的10%。若该中介人之後仍没有缴交年费或附加费用,其注册可能会被暂时撤销,甚至可能会予以撤销。
14. 我可否要求豁免徵收附加费用?
根据法例,如中介人在到期日後并未缴交年费,则须缴交附加费用,款额相等於年费的10%。积金局没有酌情权豁免附加费用。
15. 如附属中介人同时隶属於多名主事中介人,他是否须就每名主事中介人缴交年费?
附属中介人即使隶属多於一名主事中介人,就每段收费期只须缴交年费一次。
16. 如附属中介人没有隶属於任何主事中介人,他是否须要缴交年费?
任何附属中介人只要仍然是注册中介人,即使没有隶属於任何主事中介人,仍须就每段收费期缴交年费。
17. 如附属中介人已就某收费期缴交年费,其後转而隶属新的主事中介人(但没有重新注册),他是否须就同一收费期再次缴交年费?
获核准隶属於新的主事中介人的附属中介人,如之前已缴交年费,其後亦无须就同一收费期再次缴交年费。
18. 如某附属中介人已就某一公历年(例如2018年)缴交年费,但其後於2018年4月被撤销注册,之後再於2018年7月1日重新注册为附属中介人,他是否须要再次缴交年费?
根据法例,注册中介人每次注册均须就收费期缴交年费。因此,虽然该附属中介人已就上次注册的收费期(即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缴交年费,但之後仍须就其2018年7月1日至12月31日的收费期缴交年费。
19. 如中介人在收费期内(例如12月)注册,他可否按比例缴交年费?
虽然相关收费期少於一年,但中介人不能按比例缴交年费。
20. 如我在某一公历年完结前被撤销强积金中介人注册,我可否取回该年内已被撤销注册的期间的年费?
已缴交的年费不会被退还。
21. 主事中介人可否为其附属中介人代付年费?

主事中介人可为其附属中介人代付年费,详情可参阅积金局向附属中介人提供的付款回条。


如有主事中介人为众多附属中介人代付年费,积金局可提供协助。这些主事中介人可与积金局的个案负责人联络,查询详情。

有关申请费用的问题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如使用表格INT-2或表格INT-3申请注册为附属中介人,以及申请核准附属中介人隶属於主事中介人,申请费用是多少?
申请费用总额为HK$420(包括申请注册为附属中介人的费用HK$290,以及申请核准附属中介人隶属於主事中介人的费用HK$130)。

 

2. 如使用表格INT-5申请核准附属中介人隶属於主事中介人,申请费用是多少?
每次申请核准一名附属中介人隶属於一名主事中介人的申请费用为HK$130(即表格INT-5第III及IV部所列的每名附属中介人的每宗申请)。
3. 如申请人在申请过程中撤回其申请,他可否要求积金局退还已缴付的申请费用?
凡向积金局提交申请,必须同时缴足申请费用,日後即使撤回申请,申请费用亦不会退还。
4. 主事中介人可否用一张支票支付多宗申请的申请费用?
主事中介人可用一张支票支付多宗申请的申请费用,但必须就此作出清晰的指示。主事中介人须提供有关资料,例如相关主事中介人及附属中介人的名称及姓名、附属中介人的香港身分证号码,并须在支票背面写上联络人姓名及其联络电话号码。
5. 当我申请注册为附属中介人时,可否同时缴交申请费用及年费?
年费是在中介人注册後才须支付的,因此年费应在注册後才支付。积金局将会在注册後向中介人发出年费付款备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