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积金投资

投资组合

参加强积金计划时,受托人会提供主要计划资料文件及强积金计划说明书。 主要计划资料文件提供强积金计划的主要资料,强积金计划说明书提供强积金计划的详情。受托人将会按照计划成员所选的基金购入基金单位,成为投资组合。

 

承受风险能力

 

不同种类基金的风险程度各异,所以在挑选基金之前,应先了解自己的承受风险能力。影响承受风险能力的主要因素包括投资期、投资取向以及为退休所作的其他储蓄或投资等。

 

投资分配

 

按承受风险能力决定投资分配。假如承受风险能力较高,可考虑一个股票基金占较高比例的增长型投资组合;如承受风险能力较低,可考虑保守类型资产占较高比例的保守型投资组合。

 

资产分配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组合,不同基金有不同的特点及风险程度等,最重要是选择一个最能配合个人承受风险能力的组合。

定期检讨投资组合

视乎计划成员的年龄,强积金的投资期可以长达超过四十年,因此应定期检讨投资组合,考虑随年龄增长逐步减持风险较高的资产(例如股票),并相应增持风险较低的资产(例如债券),以减低投资风险。

 

浏览积金局的强积金投资教育专题网站,了解更多如何挑选及检视投资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