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积金制度

长期服务金和遣散费的抵销安排

雇主发放的长期服务金/遣散费


根据《雇佣条例》,雇员可能有权获雇主发放长期服务金/遣散费。

 

有关长期服务金/遣散费的支付条件及计算方法,可以浏览劳工处网页,查阅更多资料。

以强积金抵销长期服务金/遣散费

 

雇主可以使用由雇主为雇员作出强制性及自愿性供款所累积的强积金,抵销根据《雇佣条例》须向雇员支付的长期服务金/遣散费。 

抵销程序


进行抵销的方法有两种,视乎雇主有否先向雇员支付长期服务金/遣散费而定。

 

雇主已向雇员支付长期服务金/遣散费:

 

雇主可向受托人提交证明文件,从雇员的帐户内提取由雇主供款所累积的强积金。

 

雇主可能需要雇员书面确认已收妥该笔款项,以便向受托人申请抵销。

 

雇主未向雇员支付长期服务金/遣散费:

 

雇员可以直接向受托人提交书面申请,以提取帐户内雇主供款所累积的强积金。

 

如雇主供款所累积的强积金不足以支付须付的长期服务金/遣散费,雇员亦有权向雇主追讨差额。

 

当雇员申请抵销时,受托人会要求雇员提供证据,以证明雇员有权获发长期服务金/遣散费,而雇主并未向雇员发放该笔款项。

提示

雇员应要求雇主发出一封函件,证明雇主尚未向雇员支付长期服务金/遣散费。

 

在函件上应有:

  • 雇主的授权签署
  • 公司印章

例子:

 

情况一: 如雇主供款所累积的强积金多於长期服务金/遣散费的款额,在抵销後所剩余的款额必须保留在雇员的帐户内,并归属於雇员。

情况二:如雇主供款所累积的强积金不足以完全抵销长期服务金/遣散费,雇主必须向雇员支付不足的余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