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积金投资

可持续投资

为什麽 ESG 对强积金基金很重要

强积金的投资期长达数十年,容易受到长期投资风险影响。环境、社会和管治 (ESG) 风险属於不断演变的长期投资风险,应在投资及风险管理过程中予以考虑。

 

把ESG应用於强积金基金

2021 年 11 月,积金局发布「可持续投资应用於强积金基金的投资及风险管理过程的原则」(原则),提供一个高层次框架,协助强积金受托人从金融风险管理的角度,把ESG 因素纳入强积金基金的投资及风险管理,并向强积金计划成员作出相关披露。

 

原则涵盖四大主要范畴,包括管治、策略、风险管理及披露﹕

管治

强积金受托人应设有管治框架,监察投资经理管理ESG风险的情况
策略

强积金受托人应制订在强积金计划的层面纳入ESG因素的策略
风险管理

强积金受托人应确保强积金基金在投资及风险管理过程中考虑 ESG 因素
披露

强积金受托人应披露纳入ESG因素的策略及定期汇报实施进度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

此外,积金局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督导小组)成员,参与协调金融业针对气候和环境风险的措施应对,加快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并支持政府的气候策略。督导小组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於2020年5月共同发起成立,其他成员包括积金局、会计及财务汇报局、环境及生态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和保险业监管局。

由积金局及督导小组发出的通函和新闻稿

搜寻
日期
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