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

常見問題

轉移強積金的步驟

全部開啟 全部收起

1. 僱員可如何索取僱員自選安排的轉移表格?
僱員可向所選的強積金受託人索取僱員自選安排— 轉移選擇表格(第MPF(S) - P(P)號表格),或於積金局網頁下載。
2. 僱員若打算轉移強積金,應向僱主沿用的計劃(原計劃)的受託人或自選計劃(新計劃)的受託人提出申請?

僱員只須直接向所選的受託人提交僱員自選安排— 轉移選擇表格(第MPF(S) - P(P)號表格)(轉移表格)。

 

僱員應先查明自己在新計劃是否已持有強積金帳戶。如果僱員

  • 已持有強積金帳戶,便可直接填寫轉移表格,並交回新計劃的受託人。
  • 仍未開立強積金帳戶,請於向新計劃的受託人提交轉移表格的時候或之前,聯絡新計劃的受託人安排參加新計劃。
3. 僱員應向自選計劃(新計劃)的受託人提供哪些資料,以便作出轉移?

僱員向新計劃的受託人提交僱員自選安排— 轉移選擇表格(第MPF(S) - P(P)號表格)時,須填寫以下資料:

  • 個人資料(姓名、身份證號碼、聯絡電話、通訊地址等)
  • 僱主沿用的計劃(原計劃)的供款帳戶資料*(原計劃名稱、原計劃成員帳戶號碼及僱主識別號碼)
  • 選擇轉移哪部分的強積金(全部或部份)
  • 新計劃的強積金帳戶資料(新計劃名稱、新計劃成員帳戶號碼等)
  • 簽署(簽署式樣須與原計劃的受託人的紀錄相同)

 

* 如僱員想知道原計劃的供款帳戶資料,可透過原計劃的受託人發出的成員證明書或參與通知、最近期的周年權益報表,或原計劃的受託人為成員提供的查詢服務(例如查詢熱線)查閱。

4. 僱員如何遞交轉移表格?
僱員可以按照其選擇的受託人提供的方法(如親身遞交或郵寄),自行將轉移表格直接交予自選計劃的受託人。轉移手續無須透過僱主辦理。
5. 僱員是否需要透過僱主遞交轉移表格?
不需要。轉移手續無須透過僱主辦理,僱員應將轉移表格直接交予自選計劃的受託人。
6. 自選計劃(新計劃)的受託人收到僱員要求轉移強積金的指示後,為何需要約二至三個星期才可以完成轉移手續?

由於轉移強積金的過程涉及基金買賣,兩家受託人公司須進行多個步驟,所以完成所有程序需時約二至三個星期。這些步驟包括:

  • 新計劃的受託人收到轉移表格後核對資料,然後將表格送交你的僱主沿用計劃(原計劃)的受託人。
  • 原計劃的受託人收到新計劃的受託人送交的表格,並核對資料及簽署,然後沽出你供款帳戶內的基金單位,再將有關金額交予新計劃的受託人。
  • 新計劃的受託人收到原計劃的受託人轉交的金額後,會按你的指示買入你所選的基金。
  • 轉移過程完成後,你會收到原計劃的受託人發出的「轉移結算書」及自選計劃(新計劃)的受託人發出的轉移確認書,你應核對轉移的金額及帳戶資料是否正確。
7. 在轉移強積金的過程中,為何會出現一段一至兩個星期的投資空檔?
在轉移過程中,僱主沿用計劃(原計劃)的受託人須先為僱員沽出帳戶內的基金單位,並將有關金額交予自選計劃(新計劃)的受託人,新計劃的受託人收到轉交的金額後,將其分配至僱員所選擇的基金。由原計劃的受託人沽出基金至新計劃的受託人買入基金期間,一般會出現一段一至兩個星期的投資空檔,強積金不會投資於任何基金。在此期間,基金價格可能因市場波動而出現變化,因而令你有機會「低賣高買」。舉例,如果基金價格持續上升,便有機會令你低價賣出原計劃的基金單位,並以較高價買入新計劃的基金單位。
8. 僱員可否要求受託人以指定價格賣出/買入基金單位?
不可以。強積金基金的買賣跟一般基金投資一樣,是以「未知價」方式進行,基金的交易價格要待交易日收市後,根據基金資產淨值來釐定,因此僱員是不能以指定價格沽出或買入基金單位。
9. 僱員如何得知強積金的轉移過程已經完成?
完成轉移後,僱員會收到僱主沿用計劃的受託人發出的「轉移結算書」及自選計劃(新計劃)的受託人發出的「轉移確認書」,讓僱員得悉強積金已經妥善轉移至新計劃,並可以讓僱員核對轉移的金額及帳戶資料是否正確。
10. 僱主沿用計劃(原計劃)的受託人會否在轉移結算書上列明賣出基金的日期及所兌現的金額?
會。「轉移結算書」上會列明原計劃的受託人賣出基金的日期及所兌現的金額,以供僱員參考。
11. 如果僱員於今年年底遞交轉移表格,而有關的轉移程序於翌年才完成,是次轉移將被視為行使了今年抑或翌年的轉移權?

如自選計劃的受託人在今年12月31日或之前收到僱員遞交的轉移表格,而填寫的資料沒有錯漏,就代表僱員行使了今年的轉移權(即使轉移權益的程序於翌年才完成)。

不過,若僱員打算臨近年底時行使轉移權,應預留足夠時間遞交表格,避免因資料錯漏而造成延誤,以致未能行使該年的轉移權。

12. 僱員如何查詢轉移過程的狀況?
僱員可向其自選計劃的受託人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