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常见问题

转移强积金的步骤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雇员可如何索取雇员自选安排的转移表格?
雇员可向所选的强积金受托人索取雇员自选安排— 转移选择表格(第MPF(S) - P(P)号表格),或於积金局网页下载。
2. 雇员若打算转移强积金,应向雇主沿用的计划(原计划)的受托人或自选计划(新计划)的受托人提出申请?

雇员只须直接向所选的受托人提交雇员自选安排— 转移选择表格(第MPF(S) - P(P)号表格)(转移表格)。

 

雇员应先查明自己在新计划是否已持有强积金帐户。如果雇员

  • 已持有强积金帐户,便可直接填写转移表格,并交回新计划的受托人。
  • 仍未开立强积金帐户,请於向新计划的受托人提交转移表格的时候或之前,联络新计划的受托人安排参加新计划。
3. 雇员应向自选计划(新计划)的受托人提供哪些资料,以便作出转移?

雇员向新计划的受托人提交雇员自选安排— 转移选择表格(第MPF(S) - P(P)号表格)时,须填写以下资料:

  • 个人资料(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络电话、通讯地址等)
  • 雇主沿用的计划(原计划)的供款帐户资料*(原计划名称、原计划成员帐户号码及雇主识别号码)
  • 选择转移哪部分的强积金(全部或部份)
  • 新计划的强积金帐户资料(新计划名称、新计划成员帐户号码等)
  • 签署(签署式样须与原计划的受托人的纪录相同)

 

* 如雇员想知道原计划的供款帐户资料,可透过原计划的受托人发出的成员证明书或参与通知、最近期的周年权益报表,或原计划的受托人为成员提供的查询服务(例如查询热线)查阅。

4. 雇员如何递交转移表格?
雇员可以按照其选择的受托人提供的方法(如亲身递交或邮寄),自行将转移表格直接交予自选计划的受托人。转移手续无须透过雇主办理。
5. 雇员是否需要透过雇主递交转移表格?
不需要。转移手续无须透过雇主办理,雇员应将转移表格直接交予自选计划的受托人。
6. 自选计划(新计划)的受托人收到雇员要求转移强积金的指示後,为何需要约二至三个星期才可以完成转移手续?

由於转移强积金的过程涉及基金买卖,两家受托人公司须进行多个步骤,所以完成所有程序需时约二至三个星期。这些步骤包括:

  • 新计划的受托人收到转移表格後核对资料,然後将表格送交你的雇主沿用计划(原计划)的受托人。
  • 原计划的受托人收到新计划的受托人送交的表格,并核对资料及签署,然後沽出你供款帐户内的基金单位,再将有关金额交予新计划的受托人。
  • 新计划的受托人收到原计划的受托人转交的金额後,会按你的指示买入你所选的基金。
  • 转移过程完成後,你会收到原计划的受托人发出的「转移结算书」及自选计划(新计划)的受托人发出的转移确认书,你应核对转移的金额及帐户资料是否正确。
7. 在转移强积金的过程中,为何会出现一段一至两个星期的投资空档?
在转移过程中,雇主沿用计划(原计划)的受托人须先为雇员沽出帐户内的基金单位,并将有关金额交予自选计划(新计划)的受托人,新计划的受托人收到转交的金额後,将其分配至雇员所选择的基金。由原计划的受托人沽出基金至新计划的受托人买入基金期间,一般会出现一段一至两个星期的投资空档,强积金不会投资於任何基金。在此期间,基金价格可能因市场波动而出现变化,因而令你有机会「低卖高买」。举例,如果基金价格持续上升,便有机会令你低价卖出原计划的基金单位,并以较高价买入新计划的基金单位。
8. 雇员可否要求受托人以指定价格卖出/买入基金单位?
不可以。强积金基金的买卖跟一般基金投资一样,是以「未知价」方式进行,基金的交易价格要待交易日收市後,根据基金资产净值来厘定,因此雇员是不能以指定价格沽出或买入基金单位。
9. 雇员如何得知强积金的转移过程已经完成?
完成转移後,雇员会收到雇主沿用计划的受托人发出的「转移结算书」及自选计划(新计划)的受托人发出的「转移确认书」,让雇员得悉强积金已经妥善转移至新计划,并可以让雇员核对转移的金额及帐户资料是否正确。
10. 雇主沿用计划(原计划)的受托人会否在转移结算书上列明卖出基金的日期及所兑现的金额?
会。「转移结算书」上会列明原计划的受托人卖出基金的日期及所兑现的金额,以供雇员参考。
11. 如果雇员於今年年底递交转移表格,而有关的转移程序於翌年才完成,是次转移将被视为行使了今年抑或翌年的转移权?

如自选计划的受托人在今年12月31日或之前收到雇员递交的转移表格,而填写的资料没有错漏,就代表雇员行使了今年的转移权(即使转移权益的程序於翌年才完成)。

不过,若雇员打算临近年底时行使转移权,应预留足够时间递交表格,避免因资料错漏而造成延误,以致未能行使该年的转移权。

12. 雇员如何查询转移过程的状况?
雇员可向其自选计划的受托人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