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

新聞稿

積金局提醒暑期工留意強積金權益

今年暑假已經開始,不少學生趁這個長假期做暑期工。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提醒做暑期工的學生,要留意自己的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權益,一旦發現僱主並無按照法例規定為他們參加強積金計劃或準時供款,應盡早向積金局舉報。
 
做暑期工的學生亦應留意以下數點:
 
參加計劃
 
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除獲豁免人士外,所有18至64歲的受僱人士,若受僱期不少於60日,都必須參加強積金計劃。即使是做暑期工或兼職僱員,只要符合年齡和受僱日期的規定,僱主便須於他們受僱的首60日內為他們參加強積金計劃,及按時供款。
 
供款額
 
強積金供款設有上下限,月入低於$7,100,僱員無須供款,但僱主仍須為僱員作出強制性供款,供款額為薪金的5%。而月入$7,100或以上,僱員和僱主都須分別供款,供款額同樣為薪金的5%,各自的上限是每月$1,500。
 
免供款期
 
僱員享有免供款期,不用為受僱首30日及隨後首個不完整糧期作出供款。舉例說,僱員於今年7月13日開始上班,出糧日是每月最後一日,他不用為7月13日至8月11日(受僱首30日)及8月12日至31日(隨後首個不完整糧期)所賺取的薪金作出供款。
 
不過,僱主沒有免供款期,他們於僱員受僱首日起,便須作僱主部分的強制性供款。

基金選擇
 
做暑期工的學生在填寫計劃成員參加表格時,謹記填寫基金選擇。目前強積金基金主要分為五類,包括強積金保守基金、保證基金、債券基金、混合資產基金及股票基金。僱員應了解各基金特點,例如收費、風險程度及投資策略等,亦要考慮個人風險承受能力,才作決定。
 
個人帳戶
 
暑假結束,學生便會重返校園,他們之前開立的強積金供款帳戶會轉為個人帳戶,在原計劃內繼續滾存。積金局建議他們好好保存帳戶文件,包括受託人定期發放的周年權益報表和基金便覽;他日重投職場再開立強積金供款帳戶時,可考慮把不同的帳戶整合,方便管理。
 
積金局專為年輕一族而設的「滾續達人」Facebook專頁「積金初體驗」小冊子,提供強積金的實務資訊。此外,積金局的「職場MVP」手機應用程式則為初投職場的年輕人提供求職秘技及積金貼士,歡迎下載。
 
-完-

2015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