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

新闻稿

积金局提醒暑期工留意强积金权益

今年暑假已经开始,不少学生趁这个长假期做暑期工。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提醒做暑期工的学生,要留意自己的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权益,一旦发现雇主并无按照法例规定为他们参加强积金计划或准时供款,应尽早向积金局举报。
 
做暑期工的学生亦应留意以下数点:
 
参加计划
 
根据《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除获豁免人士外,所有18至64岁的受雇人士,若受雇期不少於60日,都必须参加强积金计划。即使是做暑期工或兼职雇员,只要符合年龄和受雇日期的规定,雇主便须於他们受雇的首60日内为他们参加强积金计划,及按时供款。
 
供款额
 
强积金供款设有上下限,月入低於$7,100,雇员无须供款,但雇主仍须为雇员作出强制性供款,供款额为薪金的5%。而月入$7,100或以上,雇员和雇主都须分别供款,供款额同样为薪金的5%,各自的上限是每月$1,500。
 
免供款期
 
雇员享有免供款期,不用为受雇首30日及随後首个不完整粮期作出供款。举例说,雇员於今年7月13日开始上班,出粮日是每月最後一日,他不用为7月13日至8月11日(受雇首30日)及8月12日至31日(随後首个不完整粮期)所赚取的薪金作出供款。
 
不过,雇主没有免供款期,他们於雇员受雇首日起,便须作雇主部分的强制性供款。

基金选择
 
做暑期工的学生在填写计划成员参加表格时,谨记填写基金选择。目前强积金基金主要分为五类,包括强积金保守基金、保证基金、债券基金、混合资产基金及股票基金。雇员应了解各基金特点,例如收费、风险程度及投资策略等,亦要考虑个人风险承受能力,才作决定。
 
个人帐户
 
暑假结束,学生便会重返校园,他们之前开立的强积金供款帐户会转为个人帐户,在原计划内继续滚存。积金局建议他们好好保存帐户文件,包括受托人定期发放的周年权益报表和基金便览;他日重投职场再开立强积金供款帐户时,可考虑把不同的帐户整合,方便管理。
 
积金局专为年轻一族而设的「滚续达人」Facebook专页「积金初体验」小册子,提供强积金的实务资讯。此外,积金局的「职场MVP」手机应用程式则为初投职场的年轻人提供求职秘技及积金贴士,欢迎下载。
 
-完-

2015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