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局

積金·誌

落實強積金改革 讓制度茁壯成長

積金局剛發表了2021-22年度年報是我任內首份年報不單是一份總結積金局上年度多項工的「成表」更誠如年報主題「一起成長」一樣是強積金制發展過的「成長冊」。這份年報讓大眾見證強積金制多項改的成效、我對保打工仔退的決心以及局方迎未來工的計劃藍圖承載着多重意。內亦反映積金局的工十分多元化和繁重涵蓋規管業界、推動改、保成員、優化措等。

 

投資選擇多元化

過去一年大家自然關心強積金的投回報。雖不能夠控或改境,但加強分散投和令投多元化可增加計成員的投選項積金局一直致力擴闊強積金的投資領域。年內立法會已通過政和積金局提出的法例修議,容許強積金投中央人民政府、中國人民銀行及內地政策性銀行發行的債券,為計成員提供多元化的投資機會。而在近月市況波動之際我們亦主動透過不同渠道,例如新媒界、報章撰文、與不同持份者會面等提醒計成員強積金是長線投,毋須過份擔心短期的市場波動,更切忌試圖捕捉市況,以免得不償失

 

不遺餘力保成員

我不時強調強積金對基層打工仔尤為重要因為強積金可是他唯一的退蓄,在保打工仔的退權益上不容有失積金局對僱主拖欠強積金供款的違規行零容忍。積金局除了積極跟進違規僱主的投訴外強積金受託人亦須按法例每月向積金局報告僱主拖欠供款的個案。每當收到拖欠供款個案積金局都會主展開追討行動,為受影響僱員追討欠款。上年度,積金局向違反強積金法例的僱主採取多項執法行動,包括發出超過30萬張清繳拖欠供款通知書、提出1028宗民事申索,以發出280張刑事檢控傳票,成82,800名僱員追討$1.4億元的拖欠強積金供款。

 

全力推展積金易平台

積金局正全力以赴推展積金易平台項目這項強積金制實施以來最重大的改,將會重塑強積金生態環境提高運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更加可以加快強積金行業的數碼化步經過過去一年的努力平台的開發工作已進入直路。為確保平台能按時表推出積金局聯同積金易平台有限公可謂傾巢而出項目的實進度和每項重要細節,包括與受託人商討加入積金易平台的次序,籌備系統測試策略和策劃平台分批啟用時的大型宣傳、持份者聯及公眾教活動等

 

我由上任積金局主席第一天已表明,持份者對強積金制度的意見十分重要所以我在一年多以來,親身參了近100場與持份者聯繫的活動,一方面推強積金訊息,另一方面聆聽來自不同背景持份者有關退休保障的意。我與積金局團隊未來將會繼與持份者保持緊

 

而言,積金局上下所有同事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同心一致、緊守崗位為市。未,我會為改打工仔的退繼續努,勇往直前。

 

積金局主席

劉麥嘉軒

 

積金局2021-22年度年報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