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金局

积金·志

落实强积金改革 让制度茁壮成长

积金局刚发表了2021-22年度年报是我任内首份年报不单是一份总结积金局上年度多项工的「成表」更诚如年报主题「一起成长」一样是强积金制发展过的「成长册」。这份年报让大众见证强积金制多项改的成效、我对保打工仔退的决心以及局方迎未来工的计划蓝图承载着多重意。内亦反映积金局的工十分多元化和繁重涵盖规管业界、推动改、保成员、优化措等。

 

投资选择多元化

过去一年大家自然关心强积金的投回报。虽不能够控或改境,但加强分散投和令投多元化可增加计成员的投选项积金局一直致力扩阔强积金的投资领域。年内立法会已通过政和积金局提出的法例修议,容许强积金投中央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及内地政策性银行发行的债券,为计成员提供多元化的投资机会。而在近月市况波动之际我们亦主动透过不同渠道,例如新媒界、报章撰文、与不同持份者会面等提醒计成员强积金是长线投,毋须过份担心短期的市场波动,更切忌试图捕捉市况,以免得不偿失

 

不遗余力保成员

我不时强强积金对基层打工仔尤为重要因为强积金可是他唯一的退蓄,在保打工仔的退权益上不容有失积金局对雇主拖欠强积金供款的违规行零容忍。积金局除了积极跟进违规雇主的投诉外强积金受托人亦须按法例每月向积金局报告雇主拖欠供款的个案。每当收到拖欠供款个案积金局都会主展开追讨行动,为受影响雇员追讨欠款。上年度,积金局向违反强积金法例的雇主采取多项执法行动,包括发出超过30万张清缴拖欠供款通知书、提出1028宗民事申索,以发出280张刑事检控传票,成82,800名雇员追讨$1.4亿元的拖欠强积金供款。

 

全力推展积金易平台

积金局正全力以赴推展积金易平台项目这项强积金制实施以来最重大的改,将会重塑强积金生态环境提高运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更加可以加快强积金行业的数码化步经过过去一年的努力平台的开发工作已进入直路。为确保平台能按时表推出积金局联同积金易平台有限公可谓倾巢而出项目的实进度和每项重要细节,包括与受托人商讨加入积金易平台的次序,筹备系统测试策略和策划平台分批启用时的大型宣传、持份者联及公众教活动等

 

我由上任积金局主席第一天已表明,持份者对强积金制度的意见十分重要所以我在一年多以来,亲身参了近100场与持份者联系的活动,一方面推广强积金讯息,另一方面聆听来自不同背景持份者有关退休保障的意。我与积金局团队未来将会继与持份者保持紧

 

而言,积金局上下所有同事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同心一致、紧守岗位为市。未,我会为改打工仔的退继续努,勇往直前。

 

积金局主席

刘麦嘉轩

 

积金局2021-22年度年报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