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局

積金·誌

新一年善用DIS管理強積金

今天是年初八,我首先祝大家在兔年「鴻兔大展」、身體健康、工作順利!一年之計在於春,我亦鼓勵打工仔趁新一年開始,養成定期檢視及積極管理強積金的好習慣,善用強積金制度提供投資於不同市場及資產類別的基金,建立適合個人情況的均衡強積金投資組合。

香港人生活繁忙,不少計劃成員未必有太多時間去管理自己的強積金投資。積金局於2017年推出的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default investment strategy(DIS)或 俗稱「懶人基金」)就適合這類強積金計劃成員。

DIS受計劃成員歡迎
「懶人基金」一點也不懶。 DIS設有「隨齡降險」的自動調節機制,按計劃成員年紀增長,自動逐年調整投資於股票及債券的比重,減低成員於接近退休年齡時所面對的投資風險,適合長期退休儲蓄投資。同時,DIS採納分散投資的原則,基金資產分布於環球股票及債券市場,有助分散地區及資產類別的風險,並設有收費上限。

自2017年4月推出後,投資於DIS的帳戶數目持續增長。截至2022年9月,約有280萬個強積金帳戶投資於DIS,較一年前穩步上升約10.3%,平均每4個帳戶,便有1個投資於DIS。而投資於DIS的強積金資產共有$768億,佔所有強積金基金的總淨資產值8%。

根據積金局最新數字,2022年第三季內新參與強積金計劃的成員所持有的帳戶中,共有25.4%的帳戶投資於DIS,當中有超過65%帳戶的持有人更是主動選擇投資,反映DIS除了是為沒有向強積金受託人給予投資指示的計劃成員效勞外,其投資設定(收費管控、分散投資及「隨齡降險」機制)亦具吸引力,受不少計劃成員歡迎。

 

 

究竟DIS較受那個年齡組別歡迎呢?投資於DIS的強積金帳戶,較多由年輕計劃成員持有。其中29歲及以下計劃成員佔 32%,而30至39歲及40至49歲分別佔22%和18%。至於50至59歲和60歲及以上則分別佔18% 和10%。而從分析各年齡組別投資於DIS的帳戶數目可見,29歲及以下計劃成員所持有的強積金帳戶當中有31%投資於DIS,有關比例遠超其他年齡組別,顯示DIS特別受年輕計劃成員歡迎。

 

 

計劃成員平均強積金資產10年累增逾9成
打工仔都十分關心新一年的強積金表現,雖然我們並沒有「水晶球」去預測未來情況,但從長遠退休保障角度,強積金推行至今超過22年,其資產規模不斷壯大。截至2022 年12月底,整個制度總資產值約$10,500億,較10年前增加了139%,反映透過僱主僱員定期供款及投資回報所帶來的複息效應下,強積金制度達致長時間投資滾存、累積增值的目的。而截至2022年12月底,每名計劃成員平均已累積$224,000強積金資產,相對2012年底,每名計劃成員平均累積$116,000強積金資產,10年間累積增幅約93%。

 

 

 

根據積金局數據,女性及男性計劃成員分別約有232萬及237萬名。截至2022年12月,女性計劃成員持有約$4,800億的強積金資產,而男性計劃成員則持有約$5,700億的強積金資產。每名女性計劃成員平均持有$206,000強積金,而每名男性計劃成員則平均持有$242,000強積金。

 

 

踏入2023年短短一個月,不少朝着經濟全面復常的利好消息接踵出台,是各行各業期待多時的大展鴻圖良機。作為強積金計劃成員,在憧憬經濟環境向好的同時,應繼續以長線角度積極管理強積金,按個人情況、不同人生階段和承受風險能力,制訂長遠的退休投資策略。 如果現行計劃成員認為自己缺乏投資知識和時間管理強積金,則可積極考慮DIS/懶人基金這個現成投資策略。

 

積金局主席
劉麥嘉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