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金局

积金·志

新一年善用DIS管理强积金

今天是年初八,我首先祝大家在兔年「鸿兔大展」、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一年之计在於春,我亦鼓励打工仔趁新一年开始,养成定期检视及积极管理强积金的好习惯,善用强积金制度提供投资於不同市场及资产类别的基金,建立适合个人情况的均衡强积金投资组合。

香港人生活繁忙,不少计划成员未必有太多时间去管理自己的强积金投资。积金局於2017年推出的强积金预设投资策略(default investment strategy(DIS)或 俗称「懒人基金」)就适合这类强积金计划成员。

DIS受计划成员欢迎
「懒人基金」一点也不懒。 DIS设有「随龄降险」的自动调节机制,按计划成员年纪增长,自动逐年调整投资於股票及债券的比重,减低成员於接近退休年龄时所面对的投资风险,适合长期退休储蓄投资。同时,DIS采纳分散投资的原则,基金资产分布於环球股票及债券市场,有助分散地区及资产类别的风险,并设有收费上限。

自2017年4月推出後,投资於DIS的帐户数目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9月,约有280万个强积金帐户投资於DIS,较一年前稳步上升约10.3%,平均每4个帐户,便有1个投资於DIS。而投资於DIS的强积金资产共有$768亿,占所有强积金基金的总净资产值8%。

根据积金局最新数字,2022年第三季内新参与强积金计划的成员所持有的帐户中,共有25.4%的帐户投资於DIS,当中有超过65%帐户的持有人更是主动选择投资,反映DIS除了是为没有向强积金受托人给予投资指示的计划成员效劳外,其投资设定(收费管控、分散投资及「随龄降险」机制)亦具吸引力,受不少计划成员欢迎。

 

 

 

究竟DIS较受那个年龄组别欢迎呢?投资於DIS的强积金帐户,较多由年轻计划成员持有。其中29岁及以下计划成员占 32%,而30至39岁及40至49岁分别占22%和18%。至於50至59岁和60岁及以上则分别占18% 和10%。而从分析各年龄组别投资於DIS的帐户数目可见,29岁及以下计划成员所持有的强积金帐户当中有31%投资於DIS,有关比例远超其他年龄组别,显示DIS特别受年轻计划成员欢迎。

 

 

 

计划成员平均强积金资产10年累增逾9成
打工仔都十分关心新一年的强积金表现,虽然我们并没有「水晶球」去预测未来情况,但从长远退休保障角度,强积金推行至今超过22年,其资产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22 年12月底,整个制度总资产值约$10,500亿,较10年前增加了139%,反映透过雇主雇员定期供款及投资回报所带来的复息效应下,强积金制度达致长时间投资滚存、累积增值的目的。而截至2022年12月底,每名计划成员平均已累积$224,000强积金资产,相对2012年底,每名计划成员平均累积$116,000强积金资产,10年间累积增幅约93%。

 
 

 

 

根据积金局数据,女性及男性计划成员分别约有232万及237万名。截至2022年12月,女性计划成员持有约$4,800亿的强积金资产,而男性计划成员则持有约$5,700亿的强积金资产。每名女性计划成员平均持有$206,000强积金,而每名男性计划成员则平均持有$242,000强积金。

 

 

 

踏入2023年短短一个月,不少朝着经济全面复常的利好消息接踵出台,是各行各业期待多时的大展鸿图良机。作为强积金计划成员,在憧憬经济环境向好的同时,应继续以长线角度积极管理强积金,按个人情况、不同人生阶段和承受风险能力,制订长远的退休投资策略。 如果现行计划成员认为自己缺乏投资知识和时间管理强积金,则可积极考虑DIS/懒人基金这个现成投资策略。

 

积金局主席
刘麦嘉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