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局

積金·誌

積金局以民為本廿五載

積金局在25年前,即1998年的今天正式成立,當時的首要任務是為強積金制度的實施作準備。隨著強積金於2000年12月1日實施後,積金局就肩負保障打工仔女強積金權益的重要使命,逐步建立及優化強積金制度。積金局的工作充滿挑戰,但憑著團隊的努力,透過規管業界、執法、公眾教育及倡導改革,致力為打工仔女提供基本的退休保障。

 

強積金制度實施前,香港只有三分一的工作人口享有退休保障,加上人口老化問題越趨嚴重,打工仔女的退休保障問題刻不容緩。自強積金制度實施至今,受強積金覆蓋的打工仔女比例提高至接近九成,連同其他退休計劃(例如職業退休計劃),退休保障覆蓋率接近百分百。

 

 

 

制度實施至今,強積金總資產值累積至接近$11,500億,相當於財政儲備一倍半,是香港社會重要的退休保障資源。

 

 

在加強強積金對計劃成員的退休保障上,持續優化制度是關鍵因素。過去25年,積金局致力針對四大策略性範疇做工作:(1)保障計劃成員強積金權益;(2)降低收費;(3)增加強積金充足度;以及(4)改善投資規管。

 

在保障計劃成員強積金權益方面,局方不遺餘力,透過積極執法,為他們追討被拖欠的強積金供款。據積金局自2005-06年度起開始的統計,局方至今已處理64萬宗個案,當中為計劃成員成功追討超過$29億被拖欠的強積金供款。

 

推動減費是積金局的重要工作之一。多年來,經局方和業界的共同努力,強積金的平均基金開支比率由2007年的2.1%下降至今年7月底的1.32%,減幅達37%。我們會繼續努力推出不同措施,進一步推動減費。

 

 

 

在積金局的營運上,我們不斷尋求減省運作成本的空間。今年局方將原來位於葵涌及觀塘的兩個辦事處,遷移到觀塘經合併的辦事處,提升營運效率,令租金及相關支出減少近三成,每年可節省$1,400萬,貫徹我們一向以來審慎理財的原則。

 

未來工作目標
在積金局開展下一個 25年之際,我將繼續以協助打工仔女累積更多退休儲備為目標,帶領局方從多方面推動強積金制度繼續進步,包括:

  • 全速推進「積金易」平台項目,以創造收費下調空間及提升運作效率;
  • 擴大強積金可投資範圍、在平衡回報及風險前提下為新產品「拆牆鬆綁」及鼓勵業界推出更多退休投資產品;
  • 針對強積金行政費以外的其他費用,要求受託人制定五年策略,繼續推動減費;以及
  • 檢討強積金供款最低及最高有關入息水平,以及進一步鼓勵自願性供款,以提升強積金充足度。

 

積金局主席
劉麥嘉軒

 

 

積金局上週初舉行成立25週年聚會,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及行政總監鄭恩賜主禮。劉麥嘉軒表示,十分感謝政府過去25年對積金局工作的認同及支持,鼓勵了一眾積金局同事繼續努力保障打工仔女的強積金權益。

 

 

 

 

當日出席聚會的其他嘉賓包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常任秘書長劉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以及勞工處處長陳穎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