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積金局主席接受香港電台第三台《Money Talk》專訪 (2021年7月15日)

 

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女士於7月15日接受香港電台第三台節目《Money Talk》訪問,談到強積金的最新表現,包括強積金的總資產值已達$1.2萬億,自制度實施以來的年率化回報為5.1%。她並引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近發表的2021年退休金報告《Pension Funds in Figures》,提到強積金2020年錄得12.4%已扣除通脹的實質投資回報,表現在48個受調查的經濟體中名列第一,足證強積金是穩定和可靠的退休金制度。

劉太指出,市場上有不同強積金基金類別讓計劃成員選擇,包括保守基金、股票基金、混合資產基金,各有不同投資特點,計劃成員可根據自己的需要及風險承受能力,作出合適選擇,而預設投資策略(DIS)則適合缺乏時間或不善於管理強積金投資的成員。

她指局方一直重視公眾教育工作,透過官方網站、強積金基金平台等渠道,分享各類型強積金資訊,以協助計劃成員作出適當的投資選擇。

她鼓勵計劃成員除了強制性供款外,應考慮作出自願性供款,為自己退休生活增加額外保障,2019年推出的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

劉太在節目同時談到積金易平台構建工作的最新發展,政府已將第二階段條例修訂草案刊憲及交立法會,以進一步推展與實施積金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