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积金局主席接受香港电台第三台《Money Talk》专访 (2021年7月15日)

 

积金局主席刘麦嘉轩女士於7月15日接受香港电台第三台节目《Money Talk》访问,谈到强积金的最新表现,包括强积金的总资产值已达$1.2万亿,自制度实施以来的年率化回报为5.1%。她并引述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最近发表的2021年退休金报告《Pension Funds in Figures》,提到强积金2020年录得12.4%已扣除通胀的实质投资回报,表现在48个受调查的经济体中名列第一,足证强积金是稳定和可靠的退休金制度。

刘太指出,市场上有不同强积金基金类别让计划成员选择,包括保守基金、股票基金、混合资产基金,各有不同投资特点,计划成员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及风险承受能力,作出合适选择,而预设投资策略(DIS)则适合缺乏时间或不善於管理强积金投资的成员。

她指局方一直重视公众教育工作,透过官方网站、强积金基金平台等渠道,分享各类型强积金资讯,以协助计划成员作出适当的投资选择。

她鼓励计划成员除了强制性供款外,应考虑作出自愿性供款,为自己退休生活增加额外保障,2019年推出的可扣税自愿性供款(TVC)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刘太在节目同时谈到积金易平台构建工作的最新发展,政府已将第二阶段条例修订草案刊宪及交立法会,以进一步推展与实施积金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