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

常見問題

轉移強積金的考慮因素

全部開啟 全部收起

1. 僱員轉移強積金前,應考慮哪些因素?

在轉移強積金前須先審慎考慮以下因素:

  • 產品(計劃及基金)
    計劃提供的基金選擇是否足夠及切合個人需要、基金的特色、風險程度及表現。
    (請注意,基金選擇越多,未必代表越好,最重要是計劃所提供的基金可切合自己的需要。此外,基金往績並不反映未來表現,所以過往表現只可作參考之用。)
  • 服務
    受託人提供查詢帳戶資料的渠道是否便捷及多元化?受託人處理成員轉換基金所需的時間是否快捷?每年向計劃成員發出多少份免費權益報表?每年讓計劃成員免費轉換基金多少次?
  • 基金收費
    須以同類基金的收費作比較。
  • 個人因素
    個人投資目標、現處的人生階段,包括距離退休之年期,以及承受風險的能力及其他退休儲備等。

 

重要提示:
如計劃成員現時投資於強積金保證基金,則從該保證基金轉出強積金可能導致成員不符合部分或所有保證條件,從而影響成員享有保證的資格,而有所損失,所以於轉移強積金前應考慮清楚。請查閱原計劃的要約文件或向原計劃的受託人查詢有關詳情。

 

掌握更多資訊:
僱員請參考積金局編印的投資教育刊物,多加了解強積金投資,或閱覽受託人提供的資訊,包括銷售文件及基金便覽等。如有疑問,應向受託人或中介人要求提供個別計劃/基金的資料。

 

2. 如僱員的投資組合內包括保證基金,轉移強積金會否影響保證的回報?
如僱員現時的投資組合內包括保證基金,須留意會否因為轉移強積金而未能符合保證條款(例如投資年期未達鎖定期),因而不能獲得原先保證的回報,而有所損失,所以於轉移強積金前應考慮清楚。請查閱原計劃的強積金計劃說明書或向原計劃的受託人查詢有關詳情。
3. 僱員如何得知不同強積金計劃的服務資料?
僱員可直接聯絡有關計劃的受託人索取有關資料。此外,積金局網頁上設有強積金計劃文件資料庫提供強積金計劃的相關資料,僱員亦可以利用積金局網頁上「受託人服務比較平台」比較強積金受托人所提供的主要服務項目。
4. 有什麼方法讓僱員比較強積金基金的收費?
僱員可使用積金局網頁的「強積金基金平台」,比較強積金基金的收費。僱員亦可以參考受託人或保薦人提供的最新資料,作出最終的投資決定。
5. 如要把強積金轉移至另一個強積金計劃,受託人會否收取行政費/服務費/交易費等?
僱員轉移強積金至另一個強積金計劃,受託人不可收取費用(包括行政費、服務費等)或施加罰款。
6. 僱員轉移強積金至自選計劃(新計劃)後,會否因為同時參與了僱主沿用的計劃(原計劃)及新計劃,而須支付雙倍金額的基金管理費?
不會。基金管理費一般是以基金資產淨值的某個百分比,而非固定金額來計算的,即使僱員同時參與了原計劃及新計劃,他/她須支付的管理費也是按其基金資產淨值的百分比來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