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常见问题

转移强积金的考虑因素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雇员转移强积金前,应考虑哪些因素?

在转移强积金前须先审慎考虑以下因素:

  • 产品(计划及基金)
    计划提供的基金选择是否足够及切合个人需要、基金的特色、风险程度及表现。
    (请注意,基金选择越多,未必代表越好,最重要是计划所提供的基金可切合自己的需要。此外,基金往绩并不反映未来表现,所以过往表现只可作参考之用。)
  • 服务
    受托人提供查询帐户资料的渠道是否便捷及多元化?受托人处理成员转换基金所需的时间是否快捷?每年向计划成员发出多少份免费权益报表?每年让计划成员免费转换基金多少次?
  • 基金收费
    须以同类基金的收费作比较。
  • 个人因素
    个人投资目标、现处的人生阶段,包括距离退休之年期,以及承受风险的能力及其他退休储备等。

 

重要提示:
如计划成员现时投资於强积金保证基金,则从该保证基金转出强积金可能导致成员不符合部分或所有保证条件,从而影响成员享有保证的资格,而有所损失,所以於转移强积金前应考虑清楚。请查阅原计划的要约文件或向原计划的受托人查询有关详情。

 

掌握更多资讯:
雇员请参考积金局编印的投资教育刊物,多加了解强积金投资,或阅览受托人提供的资讯,包括销售文件及基金便览等。如有疑问,应向受托人或中介人要求提供个别计划/基金的资料。

 

2. 如雇员的投资组合内包括保证基金,转移强积金会否影响保证的回报?
如雇员现时的投资组合内包括保证基金,须留意会否因为转移强积金而未能符合保证条款(例如投资年期未达锁定期),因而不能获得原先保证的回报,而有所损失,所以於转移强积金前应考虑清楚。请查阅原计划的强积金计划说明书或向原计划的受托人查询有关详情。
3. 雇员如何得知不同强积金计划的服务资料?
雇员可直接联络有关计划的受托人索取有关资料。此外,积金局网页上设有强积金计划文件资料库提供强积金计划的相关资料,雇员亦可以利用积金局网页上「受托人服务比较平台」比较强积金受托人所提供的主要服务项目。
4. 有什麽方法让雇员比较强积金基金的收费?
雇员可使用积金局网页的「强积金基金平台」,比较强积金基金的收费。雇员亦可以参考受托人或保荐人提供的最新资料,作出最终的投资决定。
5. 如要把强积金转移至另一个强积金计划,受托人会否收取行政费/服务费/交易费等?
雇员转移强积金至另一个强积金计划,受托人不可收取费用(包括行政费、服务费等)或施加罚款。
6. 雇员转移强积金至自选计划(新计划)後,会否因为同时参与了雇主沿用的计划(原计划)及新计划,而须支付双倍金额的基金管理费?
不会。基金管理费一般是以基金资产净值的某个百分比,而非固定金额来计算的,即使雇员同时参与了原计划及新计划,他/她须支付的管理费也是按其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比来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