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

新聞稿

慎防冒充積金局員工的來電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表示,十分關注有市民指接到自稱是積金局的職員、代表或受積金局委託的人士來電,邀請他們面談商討其強積金投資或向其提供強積金資料。
 
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鄭恩賜強調,局方從來不會推銷強積金產品,不會為此邀請市民會面或要求市民提供其強積金帳戶資料,亦不會委託任何人士進行上述活動。
 
局方今年7月收到16宗該類查詢,較6月的6宗大幅增加。局方於上月亦另外收到20宗市民查詢,指接獲自稱是強積金代理人公司、強積金管理公司、強積金顧問、強積金統計中心等的人士來電,邀請會面商討其強積金投資或向其提供強積金資料。市民可能誤會上述人士與積金局有關。

當接到可疑來電時,積金局提醒市民: 
  1. 必須先了解來電者身份,例如致電者的姓名、他們代表公司的名稱、聯絡方法等; 
  2. 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隨便向他人透露個人資料; 
  3. 局方從來不會推銷強積金產品,亦不會為此邀請市民會面或要求市民提供其強積金帳戶資料;如懷疑來電者是否本局職員,可致電積金局熱線2918 0102查詢; 
  4. 只有註冊中介人才可向市民推銷強積金產品; 
  5. 法例沒有禁止強積金中介人致電強積金計劃成員推銷強積金產品,但接獲有關來電的市民應: 
       i. 先確認來電者是否註冊中介人; 
      ii. 了解自己有否需要中介人協助處理其強積金帳戶或投資,以衡量有否需要跟中介人面談。            
  1. 如懷疑涉及詐騙,請馬上聯絡警方。
 
公眾可透過以下途徑核實中介人的身份:
  1. 查閱積金局網上的中介人紀錄冊; 
  2. 致電積金局熱線(2918 0102);或 
  3. 向對方所屬的強積金主事中介人(一般指中介人的所屬公司)查詢。
早前,積金局已在網站首頁貼出告示,提醒市民特別留意可疑來電。另外,局方今年年初向所有強積金主事中介人發出通函,提醒中介人在委聘市場推廣公司以電話向計劃成員推銷強積金服務時,務須審慎,並必須確保有關推銷活動符合法例。詳情請參考相關新聞稿
 
局方會因應個別個案的性質,向警方反映情況及轉交相關個案予警方調查及跟進。
 
-完-

2015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