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投資

基本概念

強積金透過基金投資,解決市民因為對投資認識不深或資金有限而引致的問題。

 

以下為自行投資及透過強積金進行投資的分別:

自行投資
透過強積金進行投資
對投資認識不深

雖然儲蓄方法眾多,例如把錢存放在銀行、購買債券、互惠基金、股票、商品(如黃金)及物業等,但各種方法均有其相關風險,令普羅大眾對投資卻步。
由專業人士管理

強積金基金由專業的基金經理團隊管理。如自行投資,則未必能負擔聘請基金經理協助管理投資。
資金有限,難以分散投資

大部分人資金有限,不足以投資於不同類型的產品,因而無法建立一個分散的投資組合。

然而,若把太多資金集中於某一類投資,便會增加投資風險。
匯集資金、加強分散投資

法例規定,強積金基金須符合分散投資的最低標準。

強積金基金中表現較佳的資產,能抵銷其他表現稍遜的資產所帶來的損失,從而減低投資風險。
 

投資強積金增加成本效益

強積金基金匯集眾多計劃成員的小額供款,因此持有的資產組合規模,遠高於個人購買的資產規模。計劃成員可享有更多投資選擇,並可增加分散投資的潛力,減低投資風險,更具成本效益。

有關於各強積金成分基金的特點,可透過積金局網頁的強積金計劃文件資料庫瀏覽各計劃的基金便覽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