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积金投资

基本概念

强积金透过基金投资,解决市民因为对投资认识不深或资金有限而引致的问题。

 

以下为自行投资及透过强积金进行投资的分别:

自行投资
透过强积金进行投资
对投资认识不深

虽然储蓄方法众多,例如把钱存放在银行、购买债券、互惠基金、股票、商品(如黄金)及物业等,但各种方法均有其相关风险,令普罗大众对投资却步。
由专业人士管理

强积金基金由专业的基金经理团队管理。如自行投资,则未必能负担聘请基金经理协助管理投资。
资金有限,难以分散投资

大部分人资金有限,不足以投资於不同类型的产品,因而无法建立一个分散的投资组合。

然而,若把太多资金集中於某一类投资,便会增加投资风险。
汇集资金、加强分散投资

法例规定,强积金基金须符合分散投资的最低标准。

强积金基金中表现较佳的资产,能抵销其他表现稍逊的资产所带来的损失,从而减低投资风险。
 

投资强积金增加成本效益

强积金基金汇集众多计划成员的小额供款,因此持有的资产组合规模,远高於个人购买的资产规模。计划成员可享有更多投资选择,并可增加分散投资的潜力,减低投资风险,更具成本效益。

有关於各强积金成分基金的特点,可透过积金局网页的强积金计划文件资料库浏览各计划的基金便览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