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局

機構管治及企業社會責任

企業社會責任


企業社會責任宣言: 積金局致力建立香港市民珍而重之的退休儲蓄制度,同時關懷社群、愛護環境及關心同事,努力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企業社會責任管治: 積金局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由兩位部門主管共同領導,成員包括各部門的代表。委員會監督積金局履行社會責任的工作,並負責推廣及加強積金局同事對社會責任的認識,以及推行機構層面的社會責任活動。我們定期與同事溝通,讓他們認識局方履行社會責任的工作,鼓勵他們持續支持和參與相關活動。

 

惠澤社群

普及金融: 在強積金制度下,就業人士須向強積金計劃作強制性供款,這有助他們建立投資紀律,習慣定期撥出部分收入作為退休儲備。計劃成員的點滴供款可藉強積金計劃集腋成裘,透過買入由大型金融機構管理並受嚴格規管的金融產品,投資於優質市場及多元化的投資組合。強積金制度的推行,令基金投資與退休財富累積不再是資產豐厚人士的專利。

 

可持續投資:積金局鼓勵強積金受託人把環境、社會及管治因素納入強積金基金的投資決策及風險管理,藉以推動可持續投資,並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商討便利強積金投資於金管局發行的綠色債券的安排。

 

在積金局本身的投資方面,外聘基金經理已採用環境、社會及管治投資框架,為所管理的投資組合作出投資決策,並把綠色債券納入投資選項。積金局亦已考慮在內部管理的現金投資組合中加入綠色存款。

 

社區服務:積金局成立了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和義工隊,鼓勵同事投入社區服務及慈善活動,並參與多家慈善機構的籌款項目。

愛護環境


積金局支持可持續發展,在日常運作中全力響應環保,例如:

  •  綠色採購 : 盡量選購環保、可回收及非即棄物品。
  •  節約能源:在午膳時間關掉辦公室照明設備,以及使用定時開關,在非辦公時間自動關掉辦公設備;安裝LED射燈照明;選用具能源效益的電腦設備;以及利用虛擬化科技減少所需的伺服器數目。
  • 無紙化作業:提供多個電子平台,以減少用紙及方便各方使用電子服務;實施列印管理系統,同事須確認列印要求,有助減少不必要的列印本;在機構內部推行文件管理系統,推廣以電子方式備存檔案;以及採用先進的會議設施及以數碼方式提供會議資料。

積金局已訂立《環境保護約章》

 

推行積金易平台是一項大型的綠色工程。這個共用的電子平台旨在把所有強積金計劃的行政程序標準化、簡化和自動化,以便業界和市民以無紙化方式處理強積金事務,同時提高運作效率,以及提升用戶體驗。

 

以人為本


積金局視員工為最寶貴的資產,除了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福利、學習與發展活動及事業發展機會外,亦為同事舉辦不同類型的福利活動,包括:

  •  康樂活動:如球類比賽、遠足郊遊等
  •  興趣小組:鼓勵自組興趣小組,舉行活動
  •  僱員支援計劃:安排專業人員為有需要的員工提供紓壓輔導
  •  午間講座:不時於午間舉辦啟迪身心的健康講座

 

我們一直致力營造關懷互助的工作環境,促進同事的身心健康。相關的恆常措施包括:


  • 家庭友善措施:提供房間方便在職母親集乳,並推行選擇性在家工作安排
  • 社交空間:在辦公室闢設公共空間,讓同事聚首交流,增進溝通聯繫
  • 工作站安全:工作站配備可調校高度的辦公桌及人體工學椅,以保障同事健康,提升工作效率

 

積金局已訂立《職業安全及健康約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