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金局

积金·志

法例修订完成 ─ 积金易平台项目跨越另一重要里程碑

自我上任积金局主席後,曾多次接触不同的持份者,包括工会、商会和自雇人士代表,亦包括基层妇女、年轻人及少数族裔人士,聆听他们对强积金制度的心声和意见。在这些交流会面中,我们少不免会介绍正在全力构建的积金易平台项目的进展。不论是打工仔或老板,当听到有关积金易平台的功能,以及将来可以为强积金的运作带来的好处时,对平台都赞不绝口,并且殷切期待,因为平台可以针对强积金制度一直以来,由於分散模式运作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例如没有统一标准的行政工作,以及过分倚赖人手和纸张处理所引致的「低效率、高成本」等问题。

 

刚过去的星期五,立法会通过的《2021年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修订)条例草案》,为平台的运作提供法律基础,进一步利便这个项目的推展和实施,标志着积金易平台这个关乎全港打工仔和雇主的庞大项目,跨越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正如在我上任後首篇网志所指出,积金易平台是积金局当前最重要的项目,因为它将强积金计划的行政工作标准化、精简化和自动化,强积金计划的行政工作因而可以大幅提升运作效率,雇员和雇主处理强积金计划的行政工作不单止会更方便,而且电子平台所节省的成本,可以进一步创造收费下调空间,让计划成员直接受惠。

 

获通过的《条例草案》包含以下主要内容:

1. 规定积金易平台为处理强积金计划行政工作指定的共同电子平台﹔

2. 界定政府、积金局、积金易平台公司及受托人各自的角色、职能、权力及责任﹔及

3. 订立「直接转移」规定,令强积金计划成员直接受惠於减省的成本。

 

「直接转移」规定   惠及计划成员

积金局明白市民大众对强积金收费的关注,所以一直以来都透过多个不同途径,令收费可以降低,包括提升强积金基金收费透明度、提供比较价格的工具、推出「雇员自选安排」(即俗称「半自由行」),以促进竞争。强积金基金收费已经有显着的减幅,由2007年的2.1%,下降了3成至目前的1.43%,尽管如此,积金局认为强积金基金收费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推行积金易平台项目的首要目标,是为计划成员带来实际减费。所以,我们考虑平台收费模式的细节时,是以争取最大的减费空间为依归。同时,积金易平台会按收回成本的原则运作,而积金易平台公司将以非牟利形式经营,通过向受托人收取服务费以收回成本。

 

我认为订立「直接转移」的规定,是这次修例中最受计划成员注视的一环。何谓「直接转移」?简单来说,就是受托人就计划行政工作收取的费用,不能超过他们向积金易平台公司缴付的平台费,所以因积金易平台所减省的开支,便可透过受托人将收费下调,令计划成员直接受惠。 

 

这安排对计划成员来说当然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一直以来,除了「预设投资策略」(default investment strategy (DIS))基金及强积金保守基金外,法例并没有赋予积金局管控收费的权力。根据「直接转移」的规定,当积金易平台推出首两年,计划成员须支付的计划行政费预计已可平均降低30%。我们预计,积金易平台推出後10年,累计节省金额将高达300亿至400亿港元,企业和雇主亦会因为电子平台而节省不少资源和时间。

 

《条例草案》亦作出其他修订,包括把DIS基金的经常性实付开支每年的上限,由净资产值的0.2%下调至0.1%,有关调整将随个别受托人和计划转移到积金易平台後陆续生效。

 

兼备协助政府执行其他政策的能力   

积金易平台除了为强积金制度带来重大的转变外,亦是一个便利政府执行其他与公众利益相关职能的平台。

 

行政长官在2021年施政报告中提到落实为低收入雇员供强积金。由於落实有关措施需要作出配套,因此预计最快於2025年初全面推行积金易平台後方可实行。积金局正继续积极配合政府就新措施推行细节,例如受惠对象的具体资格和供款流程等进行研究。

 

另外,积金易平台亦为落实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提供协助。政府正全力进行取消对冲的筹备工作,包括草拟取消对冲及推行雇主专项储蓄户口计划的法例,以及订定相关运作安排。专项储蓄户口计划将利用积金易平台,让雇主可透过该平台处理户口的行政工作。

 

当立法会审议《条例草案》的同时,平台的设计和构建工作正同步全力推进。我们的目标是最快在2022年底,将积金易平台构建好,然後13个受托人及其27个计划最快会由2023年初起,有序地分批过渡至积金易平台,预计平台最快於2025年初全面运作。

 

作为积金局主席,我有信心积金易平台将会是一个可应对未来发展需要及为各持份者带来多赢局面的电子平台。在构建平台的同时,我与积金局的同事们会继续加强与不同机构及组织沟通,向更多强积金持分者介绍积金易平台。

 

积金局主席
刘麦嘉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