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常见问题

强积金基金及投资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我是否有权自行选择在强积金计划下提供的投资基金?

是的。你有权选择雇主及雇员的供款所投资的基金。你可根据自己的投资目标、个人承受风险能力和未来计划把供款投资於计划下的一个或多个基金。


例如:接近退休年龄的计划成员可以考虑风险较低的基金,而较年轻的成员则可以考虑较进取的基金,以获得较高的潜在投资回报。

2.  我可否更改最初选择的投资组合?
你有权更改你的投资组合,但计划的管限规则或会设有每年免费转换基金次数的上限。详情请联络你的受托人。
3.  我怎样知道我的供款已经进行投资?

你可以查阅周年权益报表,确保供款已投资於你所选择的基金。

此外,强积金制度内亦设有多重监督措施,以确保受托人及投资经理遵守《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的规定:

  1. 强积金受托人必须紧密监察所委任的投资经理,并定期向积金局提交申报表;
  2. 所有投资经理均须持有适当牌照,并已向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注册;以及
  3. 积金局会定期进行实地巡查,以避免发生违规情况,并教导雇主及受托人他们在法例下须履行的责任。
4.  以投资角度而言,股票基金的风险是否一定较债券基金为高?
一般来说,由於股票长期的价格波动较债券价格为大,因此在短期内投资於股票基金的风险一般情况下会高於其他类别的基金,包括债券基金。然而,当利率出现大幅波动或债券发行人的信贷评级下调时,债券基金的价格也可能有如股票基金般有较大的波动。
5.  为甚麽强积金保守基金不能保本?

强积金保守基金是一种保守型的投资产品,主要投资於低风险港元资产,虽然风险相对较低,但其表现可能会受利率波动影响,回报亦可能追不上通胀,甚至可能录得负回报。

6.  指数基金与主动式管理的基金有甚麽分别?

指数基金通常是被动式管理的基金,其投资目标是追踪相关指数的表现。这些基金的基金经理一般会参照相关指数的成分股及市场配置进行投资,以使基金表现与所参照指数的表现相近。


至於主动式管理的基金,基金经理可自行决定基金的资产组合,以符合该基金的投资目标及规限。

7.  为甚麽追踪恒生指数的强积金基金(简称「恒指基金」)表现,并非与恒生指数(简称「恒指」)的走势同步?

虽然恒指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尽量紧贴恒指的表现,但两者在每个估值日的波幅未必可以紧贴或百分百相同,部分原因包括:


  • 恒指基金所涉及的收费或开支需由该基金的资产支付,但恒指则不会反映该等收费或开支;
  • 恒指基金或其持有的基金须因应恒指成分股组合及比重的变动而调整基金组合,过程中会涉及交易或印花税;
  • 当恒指调整成分股组合或比重时,恒指基金或其持有的基金会相应调整投资组合,但两者调整的时间可能存在差异。
  • 恒指基金持有现金以应付成员的赎回 /转换要求,因而导致追踪误差。
8.  为甚麽在强积金投资产品当中,可供选择的高风险投资产品或基金不多?
强积金基金的投资设有严谨的规定及限制,严格规管强积金基金的准许投资项目,包括限制强积金基金进行借贷和杠杆式投资等较高风险的活动,以尽量减低风险。目前市场上主要基金类别包括股票基金、混合资产基金、债券基金、保证基金、强积金保守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由低至高风险程度不等,以供计划成员选择。
9.  如何保障自己的强积金投资?

在投资於任何强积金基金前,必须先细阅该基金的主要计划资料文件,强积金计划说明书及基金便览,透彻了解该计划内基金的收费、特点和风险,然後按自己的投资目标、承受风险能力及投资取向等,选择合适的强积金基金,以及决定投资比重。

 

你亦应积极管理强积金户口及投资,细阅有关强积金计划定期向你发出的权益报表和帐户资讯。

当你年届65岁时,如当时投资市场表现欠佳,你可因应市况及个人需要,选择不即时提取强积金,并继续在强积金帐户内投资滚存,待日後有关强积金基金的价格回升时,才一笔过或分多次提取帐户内的强积金。你亦可以自行决定何时提取、提取的次数及金额。

基金收费及表现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若我的强积金帐户没有再供款,但仍要支付管理费,帐户结余会否降至零?

管理费是按帐户结余的某个百分比计算而非按固定款额收取的,所以强积金帐户结余不可能降至零。大多数强积金基金的收费直接从基金资产中扣减,并在基金单位价格内反映。

2.  有甚麽措施可以规管强积金保守基金的收费,确保这类基金的资产最终不会完全被收费蚕食?
强积金保守基金的收费安排有别於其他强积金基金。积金局会於每月根据本港三家发钞银行提供的港元储蓄户口的平均利率厘定「订明储蓄利率」。若强积金保守基金在某一个月的投资回报相等於或低於该月的「订明储蓄利率」,受托人便不能收取行政费。然而,若该基金在其後12个月内某一个月的回报高於该月的「订明储蓄利率」,受托人便可追收先前未有收取的行政费。
3.  为甚麽受托人不能提供从我的帐户中实际所收取的强积金基金收费及开支的资料?

一般而言,强积金基金的收费及开支以两种形式支付,包括:

  • 从基金资产中扣减收费及开支(即「从基金扣除」);及
  • 从计划成员的强积金帐户中扣减所持有的基金单位作为收费及开支(即「从成员帐户扣除」)。

现时,大部分强积金基金以「从基金扣除」的方式支付收费及开支。


以「从基金扣除」的方式收取的基金收费主要包括按年度徵收的管理及行政开支,例如投资经理、受托人、保管人所收取的费用及计划行政费用等。实际的费用需按整个基金的净资产值作出计算,并从基金资产而不是从个别计划成员的帐户中直接扣除。因此,受托人难以向你提供你所支付的总金额。


强积金基金收费以「基金开支比率」表示,即基金总开支占基金资产值的百分比。有关资料刊载於受托人向计划成员发出的基金便览中,计划成员亦可透过积金局网页的强积金计划文件资料库 浏览各计划的基金便览。另外,计划成员亦可从「强积金基金平台 找到各强积金基金的「基金开支比率」。


此外,「持续成本列表」亦有助计划成员了解以实际金额形式显示基金的成本。持续成本列表把最新的基金开支比率转换为货币单位,然後加上计划成员可能需支付的任何直接收费(例如供款费或卖出差价),从而以货币单位显示各项费用、开支及收费的总额。所有受托人须按划一的假设因素计算及显示持续成本列表,方便计划成员作出比较。


持续成本列表提供以下资料:

  • 计划成员在未来一年、三年及五年期内,每次向基金供款及投资$1,000所须承担的成本;以及
  • 指定财政期内的基金开支比率。

持续成本列表须连同主要计划资料文件及强积金计划说明书发放予准参与雇主及准计划成员。已参与计划的雇主及计划成员亦可向受托人索取有关资料。另外,计划成员亦可透过积金局网页的强积金计划文件资料库浏览各主要计划资料文件及强积金计划说明书。

运作及流程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受托人为甚麽把我的强积金供款按计划内的「预设投资策略」(简称「预设投资」)进行投资?
你在参加强积金计划时,应在申请/登记表格上填写投资指示。这样,受托人便会按你的指示,为你的强积金供款进行投资。若你没有给予投资指示,受托人便会按法例把你的供款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
2.  当受托人收到我的供款後,会在甚麽时候替我认购基金?
受托人会在银行完成供款的结算,以及自己完成相关行政程序後(如查核供款金额是否正确),才会为你认购基金单位。
3.  我是一名强积金计划成员,亦是股票投资者。我主要根据基金的短期表现选择强积金计划/基金,及决定是否需要调整投资组合。我可否在同一天内发出数个转换基金的指示,以捕捉强积金基金价格的变动?
基金买卖有别於股票买卖。基金买卖是以「未知价」方式进行,即基金单位价格要待收市後,经过计算基金的净资产值後才能厘定,因此每个交易日只会计算出一个基金单位价格,所以计划成员不能够在同一天内透过发出数个转换基金的指示,以捕捉强积金基金价格的变动。
4.  为甚麽转换强积金基金有时可在一天内完成,有时却需时数天?

计划成员透过不同方式提交指示以转换计划内的强积金基金,由於指示方式不同,完成基金转换所需的时间亦可能有所不同。在一般情况下,透过受托人的互动话音系统及互联网提交转换基金指示,完成转换所需的时间,会较以提交文件的方式提交指示为短。


部分成分基金投资於不同投资经理管理的核准汇集投资基金,而涉及成分基金及核准汇集投资基金之间的交易需在收讫已结算款项後才可获处理。因此,从一个核准汇集投资基金赎回成分基金单位,并把资产重新分配至另一个核准汇集投资基金的过程,需要较长时间才可完成。

5.  在转换强积金基金时,为甚麽受托人有机会在最低价格时赎回基金及在最高价格时购入基金?

强积金受托人及计划成员均不可能在发出转换投资指示时得知该基金的价格,原因是基金买卖是以「未知价」方式进行,即基金单位的价格要待收市後,经过计算基金的净资产值後才能厘定。

 
6.  为甚麽我在发出转换基金选择指示时不能指定基金的赎回日期?

就大多数强积金计划而言,计划成员均不能指定基金的赎回日期,原因是受托人需时完成所有行政工作,因此无法预知实际所需的时间。计划成员可透过积金局网页的受托人服务比较平台 浏览各受托人在处理经不同途迳递交指示所需之完成时间。

7.  为甚麽需要一段长时间才可完成转移强积金的指示,而且成交价格与我发出转移指示时的价格不同?

当新受托人收到你转移强积金的要求後,需核实你提交的资料,然後再将资料交予原受托人核实(如果你并未持有新受托人的强积金帐户,便要在申请转移时开立一个帐户)。


原受托人会核实你的资料,例如终止通知书(如适用),然後才赎回你帐户内的基金单位,将资产转移予新受托人。新受托人按照你的指示,把资产分配於你选择的基金上。基金买卖是以「未知价」方式进行,强积金受托人及计划成员均不可能在发出转移强积金要求时得知该基金的价格。由於买卖基金单位前必须完成所需的行政程序,其间基金的价格可能会有升跌。

8.  在提取强积金时,为甚麽我实际所取得的金额远低於我发出提取指示时的金额?
受托人需要时间核实你的申请,包括查核你的身分及有关文件,以确保你符合提取强积金的资格,受托人亦须完成相关的行政手续,才能赎回属於你的基金单位。由於基金买卖是以「未知价」方式进行,强积金受托人及计划成员均不可能在发出提取强积金要求时得知该基金的价格。在处理申请期间,市场亦可能有变化,所以最终赎回基金单位的价格,可能高於或低於你发出指示时的价格。此外,提取强积金亦可能需要缴付费用。 
9.  当受托人清盘时,我的强积金会否受到影响?
不会。受托人本身的资产与在其托管之下的强积金计划的资产是分开管理的。因此,即使受托人清盘,你及其他计划成员的资产都不会受影响。
10.  为甚麽受托人不能如处理股票买卖一样,为我提供即时基金价格?

强积金基金买卖有别於股票买卖。正如零售基金一样,强积金基金买卖是以「未知价」方式进行,即基金单位的价格要待收市後,经过计算基金的净资产值後才能厘定。

主要计划资料文件及强积金计划说明书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在强积金计划说明书中,计划成员可在哪里查阅更多有关强积金基金的收费资料?

计划成员可从下列地方查阅更多有关强积金基金的收费资料:


  • 收费表列出强积金计划所有强积金基金的费用及收费。
  • 持续成本列表把最新的基金开支比率转换为货币单位,然後加上计划成员可能需要支付的任何直接费用(例如供款费或卖出差价),并以货币单位显示所须支付的费用、开支及收费总额。
  • 强积金保守基金所徵收的年费解说例子。
2.  主要计划资料文件及强积金计划说明书会在何时提供予计划成员?
主要计划资料文件及强积金计划说明书会於准计划成员登记参加强积金计划时,连同申请表(例如登记表)一并发放。
3.  计划成员如何取得主要计划资料文件及强积金计划说明书?
计划成员可於积金局网站下载所有最新的主要计划资料文件及强积金计划说明书 ,或向受托人索取有关文件。

基金便览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为何基金便览只披露投资组合内的十大资产?

《强积金投资基金披露守则》订明基金便览所须披露的最基本资料,包括须披露在基金便览汇报日,各强积金基金投资组合内占基金净资产值最高百分比的十大资产。

2.  为何基金便览未有提供部分强积金基金的基金开支比率?
根据《强积金投资基金披露守则》,如强积金基金的基金便览汇报日与基金的成立日期相隔不足两年,便无须提供基金开支比率。
3.  为何同一强积金基金的不同基金等级可能会有不同的基金开支比率?
在同一强积金基金下,不同基金等级的收费水平未必相同。
4.  为何基金便览未有提供部分强积金基金的基金风险标记?

基金风险标记是按强积金基金在过去三年的每月回报率,以量度基金表现的波动。凡在基金便览汇报日成立不足三年的强积金基金,均不用提供风险标记。

5.  计划成员何时会收到基金便览?
强积金法例规定,受托人须於强积金计划的每个财政期至少编制两份基金便览供计划成员参考。其中一份必须於计划每个财政期终结後的三个月内发出。另一份则须於有关计划的财政期终结後的第七或第八个月内,以邮寄方式或经雇主电邮、互联网、传真或客户中心发放。计划成员如欲索取基金便览,可直接向受托人查询,或在积金局网站内的强积金基金平台公开纪录册下载。

计划成员应注意,不同计划的财政期可能并不相同,终结日亦不一样。

强积金计划周年综合报告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计划成员可在强积金计划的周年综合报告查阅甚麽资料?

强积金计划周年综合报告主要包括以下文件:

 

i.    强积金计划及其基金的财务报表 - 财务报表透过列出计划及个别基金所持有的各类资产及负债,提供计划及其基金的财政状况概览。财务报表亦提供按类细分从计划及其基金扣除的各项支出,包括(但不限於)在财政期内付予受托人、投资经理或其他服务提供者的费用。财务报表注释涵盖很多资料,例如披露与受托人及投资经理的关联方所进行的交易,并连同一项声明,确认这些交易是在正常业务过程中按照一般商业条款而订立的。
ii.    计划报告 - 此报告让计划成员了解强积金计划的财务发展概览。举例而言,计划报告所提供的资料包括在财政期内(i)对计划的管限规则作出更改的详情;或(ii)受托人董事的委任及终止委任的详情。
iii.    强积金计划及其基金的投资报告 - 计划成员可从投资报告了解基金持有哪些资产及其市场价值。计划成员可阅览受托人就强积金计划所持有投资的分析而作出的评注,以确定各基金在财政期内能否达到其目标和投资策略。计划成员可从每年净投资回报中了解基金在过去十个财政年度的表现走势(即基金表现是否相对稳定还是波动)。然而,计划成员应注意,基金过往的表现并非未来表现的指标。
iv.    核数师报告 - 计划成员可阅览核数师就财务报表是否已由受托人按相关法例规定妥善编制所提出的意见。

2.  积金局网站载有强积金计划哪一年度的周年综合报告?
由2018年7月起,所有强积金计划的最新周年综合报告(即2017年12月31日或之後终结的财政年度)均会上载至积金局网站,供计划成员下载。计划成员亦可向受托人索取在提出索取要求日期前七个财政年度的周年综合报告。
3.  计划成员能否使用强积金计划周年综合报告所提供的数据,比较不同计划的基金的表现?

如使用强积金计划周年综合报告以比较不同计划的基金的表现时,应注意各个强积金计划的财政期。不同计划的财政期可能并不相同,终结日亦不一样。

 

为协助计划成员就不同基金的表现进行比较,积金局会把基金表现数据上载至其网站内的强积金基金平台

4.  为何强积金计划周年综合报告所披露的基金投资组合不能与基金便览所载的资料作比对?
凡只是投资於基础基金的成分基金(称为「基金中的基金」),其周年综合报告所披露的投资组合会列出各基础基金的持有量,而不是基础基金所持有的证券。根据《强积金投资基金披露守则》,基金便览须披露各成分基金投资组合内的十大资产,就基金中的基金而言,有关的披露必须计及成分基金於基础基金辖下实质所占的证券持有量。
5.  强积金计划的核数师在周年综合报告中担当甚麽角色?核数师报告是甚麽?

法例规定核准受托人须就其强积金计划委任一名独立核数师。强积金计划的核准受托人必须确保计划在任何财政期的财务报表均经由核数师审计。


核数师会就财务报表是否真实而中肯地反映计划在财政年度终结日的财务状况,以及计划在财政年度的财务交易及现金流量,发表独立意见。此外,核数师须评估财务报表是否已在各要项上妥为编制。

6.  计划成员应如何阅览核数师报告?

计划成员阅览核数师报告时,应留意核数师有否作出任何保留意见。如有的话,计划成员应细阅内容,了解核数师发表有关意见的原因。


如核数师认为财务报表未能真实而中肯地反映须在报表内处理的事宜,或财务报表未有按照适用的会计准则编制,便会发出保留意见。

波动市况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在市况出现短期波动时,我应该如何处理自己的强积金投资?

强积金是一项长线投资,如果你离退休之时尚远,便无须太担心短期的价格波动。其实,只有在你提取强积金权益时,短期价格波动才会对你有较实质的影响。所以,你应考虑自己的需要,切勿单凭个别基金价格的短期升跌,便贸然转换基金。


此外,作为一项长达三、四十年的长线投资,强积金投资一向采用「平均成本法」(Dollar Cost Averaging),不论基金单位价格高低,计划成员都定期以相同金额购买基金,即在价低时购入更多基金单位,价高时购入较少基金单位。经过一段时间,可以拉匀买入的单位价,长线而言,有助抵御投资市场的短期波动。

2.  强积金投资是否全无风险?
强积金和其他投资一样,并非全无风险。在投资市场转坏时,强积金的回报难免受到影响。然而,强积金制度有严谨的投资规定及限制,不能参与过高风险的投资,以期长远能保障计划成员的强积金资产。
3.  现行的制度如何规管强积金基金的投资?
强积金法例为所有强积金基金制定了严谨的投资规定及限制,例如规定基金不可投资於风险太高的结构性产品及采用杠杆方式投资。同时,强积金基金投资於任何一个发行人所发行的证券及其他准许投资项目的总额,亦不得超过该基金的资产总额的10%,以达致分散投资、减少风险的目的。
4.  积金局如何监管强积金计划的受托人,确保计划成员的利益获得妥善保障?
积金局要求受托人、保管人及投资经理在资本充裕程度、专业知识、公司资源的充裕程度、内部管控及风险管理系统各方面符合严谨的核准规定,并须持续遵守资格规定。

监管受托人方面,积金局采用主动、风险为本的监察模式,透过审阅受托人於每月、每季及每年呈交的报表、经审核的财务报表及报告,以及进行定期及专项实地巡查,监察受托人有否持续遵守法规。此外,积金局要求受托人必须设有妥善的合规监察系统,确保强积金的法规获得持续遵守。

可持续投资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涉及环境、社会及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简称ESG)的风险,对强积金投资的价值有何影响?
ESG因素被视为指标,用以根据获投资公司在履行ESG准则方面的表现,分析获投资公司的前景。长远而言,ESG问题可能会对获投资公司的基本业务运作和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2. 我如何知悉某个强积金计划在纳入ESG因素方面的策略及实施进度?
强积金受托人须为其托管的每个强积金计划,拟备年度管治报告,以及须在强积金计划财政年度终结日後六个月内把管治报告上载到其网站,以供取览。为方便强积金计划成员获取强积金计划的管治报告,所有管治报告的最新双语版本亦会上载到积金局网站,以供取览,网址如下:https://www.mpfa.org.hk/sc/info-centre/public-registers/registered-mpf-schemes
3. 甚麽是以ESG为主题的成分基金(ESG成分基金)?我如何得知哪个强积金计划有否提供ESG成分基金?
ESG成分基金是指把ESG因素纳入为主要投资重点,并在投资目标及/或策略中反映ESG因素的强积金成分基金。获积金局核准的ESG成分基金名单可在以下连结查阅:https://www.mpfa.org.hk/sc/mpf-investment/sustainable-investing/list-of-mpf-esg-constituent-funds
4. ESG基金通常采用哪些ESG投资策略?

ESG基金通常采用的投资策略是:

 

同业最佳/正面筛选

根据一套ESG特点作出衡量,投资於ESG表现相对较佳的公司或行业

 

创效投资

投资於目标是产生可衡量的正面ESG影响的公司

 

主题式投资

投资於从事特定ESG主题的公司(例如可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