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常见问题

持续训练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强积金附属中介人要符合哪些持续专业进修要求?

根据《附属中介人持续训练指引》(由202411日起生效),附属中介人须於每公历年参加合共15小时的持续专业进修活动,其中4小时须为获积金局核准的持续专业进修核心活动。

 

凡於公历年41日或之後注册为附属中介人的个人,须参加的持续专业进修活动总时数(括核心及非核心活动)及其中持续专业进修核心活动的时数按比例计算如下:

 

注册日期
总时数
最少须参加的持续专业进修核心活动时数
1月1日至3月31日
15
4
4月1日至6月30日
12
4
7月1日至9月30日
8
4
10月1日至12月31日
0
0
2. 积金局会否认可附属中介人在注册前参加的持续专业进修活动?

根据《附属中介人持续训练指引》(由202411日起生效),凡於公历年11日至1231日期间参加的持续专业进修活动将认可为历年的持续专业活动的时数。举例说,若某个人在20248月注册成为附属中介人,他/她在20241月参加的持续专业进修活动将获得认可。

3. 如附属中介人不再隶属任何主事中介人,他/她在该期间是否需要遵从持续专业进修要求?
需要,尽管附属中介人不再隶属任何主事中介人,但只要仍然是注册附属中介人,便需遵从持续专业进修要求。在其身为附属中介人的注册被暂时撤销、其隶属某主事中介人的核准被暂时撤销,或其隶属某主事中介人的核准被撤销等任何期间,均须遵从持续专业进修要求。
4. 如未能符合积金局指定的培训规定,会有甚麽後果?

附属中介人如未有完成所需培训,可被暂时撤销注册。该附属中介人如在暂时撤销注册开始後30天内仍未完成培训,其注册将被撤销。


该附属中介人如打算重新注册,须再报考并通过强积金中介人考试。

5. 附属中介人可参加哪些活动,以符合核心培训规定?
只有事先取得积金局核准的活动,方获认可为持续专业进修核心活动时数。积金局於网站发布了现时核准的强积金持续专业进修核心活动一览表 ,以提供协助。
6. 由服务提供者举办的内部培训是否获积金局认可为持续专业进修活动?

就核心课题而言,附属中介人必须参加已事先获积金局核准的核心持续专业进修活动。活动提供者可向积金局提交相关课程资讯,以让积金局考虑是否核准该等课程。请参阅《强积金持续专业进修核心活动质素保证须知》,以获取进行申请的详情。

 

至於非核心课题,内部培训可予接受。

7. 为应付强积金中介人考试的研习时数会否计算为持续专业进修时数?
不会。
8. 对於本身亦是注册强积金中介人的导师,他们教授课程的时数会否获积金局认可为持续专业进修的时数?
会。根据《附属中介人持续训练指引》(由2024年1月1日起生效),如以导师身分参与任何合资格持续专业进修核心/非核心活动,可按实际参与有关活动的时间,获取持续专业进修的时数。每小时的教授时数相等於一小时的持续专业进修时数。
9. 积金局会否认可一些重复举办且性质或内容相同的持续专业进修活动?
会。根据《附属中介人持续训练指引》(由2024年1月1日起生效),只要持续专业进修活动符合有关资格,便会计算为持续专业进修核心/非核心活动的时数。
10. 附属中介人应如何汇报在该年内完成的持续专业进修时数?
附属中介人必须在向积金局提交的周年申报表中,汇报在上一个公历年所参加的持续专业进修核心及非核心活动时数。此外,附属中介人亦必须保存该等纪录至少三年,以供积金局检查证明文件。
11. 附属中介人须否在周年申报表中向积金局提供所有持续培训的出席纪录?
不需要。但应保存足够的持续训练活动出席纪录,於有需要时,积金局可要求附属中介人提供有关纪录,证明他们已遵循培训规定。
12. 如附属中介人在任何公历年中,所获取的持续专业进修时数已超过其必修的持续专业进修时数,该等超逾的时数可否带至下一年?
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