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常见问题

了解「预设投资」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预设投资」是什麽?

「预设投资」是强积金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旨在为计划成员提供更佳的退休保障。「预设投资」亦回应计划成员对强积金基金收费高、选择难的问题。

 

新法例生效後,若计划成员因种种原因(例如不懂得或没有兴趣)而没有为其强积金向受托人给予投资指示,其强积金将会自动投资於「预设投资」。其他计划成员如认为「预设投资」切合其个人需要,亦可选择将其强积金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或主动投资於「预设投资」下的基金。

 

「预设投资」是一个现成的强积金投资方案,由两个混合资产基金组成,成员如认为「预设投资」切合其个人需要,可主动选用。「预设投资」的推出涉及强积金条例的修订,请按此了解「预设投资」的详情。

2.  每个强积金计划所提供的「预设投资」是否都一样?
所有受托人提供的「预设投资」,在结构及投资要求(如投资於较高风险资产的幅度)等方面,均必须符合相同的法定要求。虽然不同计划提供的「预设投资」都采用类似的投资目标,但是,它们的投资安排及收费可能各有不同。你可查閲各个强积金计划的强积金计划说明书,了解个别计划提供的「预设投资」的详情。
3.「预设投资」根据什麽而设计?
「预设投资」是参考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的专家,经研究不同国家退休金制度的预设安排,及分析香港市场数据及不同的模型而设计的。
4.「预设投资」有风险吗? 回报会怎样?

一如其他投资,采用「预设投资」同样会涉及投资风险。


「预设投资」采用的两个成分基金都是混合资产基金,并不提供本金或回报保证。不过,两个成分基金均采用环球分散的投资方式,按不同比例投资於不同市场及不同的资产类别。「预设投资」亦会随成员接近退休年龄,逐步减低投资於较高风险资产的比例。在长远的强积金供款期来说,这种资产分配方式及降低风险的安排均有助减低不同类别的投资风险。


有关各个强积金计划提供的「预设投资」所涉及的风险,可查阅强积金计划说明书。

5.  采用了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日後可否改变主意?
一如投资於其他强积金基金,你可随时向受托人发出更改投资指示,把已累积的强积金及新存入的强积金转移至其他基金,详情请向你所属的受托人查询。

「预设投资」的收费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预设投资」 的收费多少?
「预设投资」设有特别规则,限制核心累积基金及65 岁後基金可收取的管理费用经常性实付开支,上限为:

  • 管理费用(包括受托人及投资经理等的费用):不可高於基金每年净资产值的0.75%(须以日额计算);及
  • 经常性实付开支(包括年度审计费、印刷费及邮资等):不可高於基金每年净资产值的0.2%。

至於个别计划的「预设投资」的收费多寡,请向相关受托人查询。
2. 如果我把资产转入或转出「预设投资」,受托人会不会向我收取额外费用?
根据《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一般)规例 》第34条,除必须交易费用外,受托人不得就强积金的转换或转移向成员徵收任何费用,或施加任何罚款。

随成员年龄自动降低投资风险 (或「每年降低风险」)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受托人会在那一日为选用「预设投资」的计划成员,执行每年降低风险的安排?
每年降低风险的安排会在你50岁至64岁期间执行。一般情况下,受托人会在你每年生日当天执行有关安排,如你生日当天并非工作日,则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有关每年降低风险安排的时间,请参考个别计划的强积金计划说明书或向所属受托人查询。
2. 我可否自行选择何时执行每年降低风险的安排?如果不可以,为什麽?
不可以。「预设投资」是透过一个现成的投资方案,协助计划成员管理横跨数十年的退休储蓄。「预设投资」随成员接近退休年龄,而自动降低投资风险,按预先制定的比例投资於不同资产类别。受托人须按法例规定,在指定时间内根据成员的年龄及订明的比例,调整成员投资於核心累积基金与65岁後基金的比例。
3. 在我年满50岁前,受托人会不会以书面通知我,何时第一次为我执行降低风险的安排?
会。受托人会以书面提醒你第一次降低投资风险安排的日期,说明在计划成员50岁生日当天作出此安排。
4. 受托人在执行每年降低风险的安排前,会徵询我同意吗?
不会。法例已订明受托人为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的成员,调整基金比例以降低风险的时间。相关资料亦已刊登於个别计划的强积金计划说明书,如有疑问,可联络所属受托人了解详情。
5. 在执行每年降低风险的安排前,受托人会不会以书面提示执行此安排的日期?
不会。受托人只会在你年满50岁前,以书面提示执行第一次降低风险安排的日期,有关每年降低风险的安排的详情,已刊登於个别计划的强积金计划说明书,如有疑问,可联络受托人了解详情。
6. 我的香港身份证只显示出生日期的年份,受托人会如何执行每年降低风险的安排?

一般来说,如受托人只知悉成员的出生年份(而并不知悉其出生月份及日子),受托人会以成员出生年份的最後一日,作为其出生日期(即12月31日)。

相关资料已刊登於个别计划的强积金计划说明书,如有疑问,你可联络所属受托人了解详情。

7. 每年降低风险的安排的比例是如何厘定?

每年降低风险的比例是参考其他国家及地区在退休金安排方面的经验、业界现行做法,以及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的分析而厘定。

此安排也考虑了多项因素,例如以避免成员在临近退休时受到极负面的投资巿场冲击为目标、在执行降低风险的过程中调整投资组合比重的次数、无法预计的市场波幅、大部分成员的退休年龄,以及计划成员的平均寿命等。

8. 如出现大跌市,成员可否要求受托人暂停执行降低风险的安排?
如你的强积金是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受托人必须按照强积金法例的要求为你执行每年降低风险的安排。法例并没有赋予任何人暂停执行有关安排的权力。然而,你仍可因应市场情况及个人需要,在受托人执行此安排前,向受托人发出更改投资指示,转出「预设投资」。如有疑问,你可联络受托人了解详情。
9. 我可否自行调整核心累积基金和65岁後基金的比例?

如你的强积金是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投资於核心累积基金和65岁後基金的比例必须符合法例的要求,即根据你在有关年度的年龄,按照法例订明的百分比,调整核心累积基金和65岁後基金的比例。成员不能自行调整该比例。

如你的投资选择是单独投资於该两个基金,而并非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受托人将不会为你的强积金执行降低风险的安排。在这情况下,你可在计划的管限规则准许下按你的意愿,自行决定投资於该两个基金的比例。

选用「预设投资」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如果我想把帐户内已累积的强积金转为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应该怎样做?
有关转换手续如一般转换强积金基金一样,请联络你所属的受托人了解有关手续及会否有其他转出限制。
2. 如果我选择把我新存入的强积金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及後我可否更改我的投资选择,投资在其他的基金?
可以,如一般转换强积金基金,请联络你所属受托人了解有关手续及个别计划的规则有否任何限制。
3. 如果我选择把帐户内已累积的强积金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及後我可否向受托人发出转换基金或更改投资组合的指示,把我部份资产改为投资於其他基金,余数保留在「预设投资」?
须视乎个别强积金计划的管限规则有没有提供这个选项,请向你的受托人查询。
4. 我可否在同一强积金帐户下同时选择「预设投资」及其他强积金基金?
须视乎个别强积金计划的管限规则有没有提供这个选项,请向所属受托人查询。
5. 我可否独立选择投资於核心累积基金及/或65岁後基金?又或者选择该些基金为我投资组合的一部份?

你可以自订投资组合,同时或独立投资於核心累积基金、65岁後基金及其他基金。独立投资於核心累积基金及/或65岁後基金,而非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你仍可受惠於收费上限,不过,「预设投资」的随成员年龄而自动降低投资风险的安排将不适用。

如你欲选用「预设投资」,并同时於同一强积金帐户选择投资於核心累积基金及/或65岁後基金,则须视乎个别强积金计划的管限规则有没有提供这个选项,请向所属受托人查询。

6. 投资65岁後基金有没有年龄限制?
没有。任何年龄的成员都可选择投资於65岁後基金。

「预设投资」的表现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积金局会否刊登每个计划的「预设投资」的投资表现以作比较?
「预设投资」的两个基金,即核心累积基金及65岁後基金的投资表现,跟其他基金一样,将列载於受托人最少每半年发出一次的基金便览。基金便览会上载於积金局的强积金基金平台 ,方便公众查阅。
2. 「预设投资」是否就回报订立了参考基准?
强积金业界已跟资产管理专家和指数提供者为核心累积基金及65岁後基金各自制定一个参考投资组合,用作比较基金的投资表现,这两个参考投资组合已获积金局认可。

参考投资组合的详情载於香港投资基金公会的网站,如有查询,请联络香港投资基金公会 (联络方法请参閲其网站 www.hkifa.org.hk )。
3. 参考投资组合有何作用?
参考投资组合的设立,是方便比较各强积金计划下核心累积基金及65岁後基金的表现。

如果核心累积基金或65岁後基金的投资表现与其参考投资组合同期的投资表现有重大差异,各受托人必须在基金便览简述理由。
4. 何谓重大差异?如有差异,有何後果?
重大差异一般为回报差距超逾2.0个百分点。 如果有此差异,受托人必须在基金便览简述差异理由。
5. 我可以在哪里找到参考投资组合的回报的资料?何时会公布?
参考投资组合的回报将载於香港投资基金公会的网站。请联络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联络方法请参閲其网站 www.hkifa.org.hk ),了解有关详情。

其他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我接到自称是受托人的职员、代表或受受托人委派的人士来电,提及「预设投资」的资料,并欲索取我的个人资料。受托人有否委托任何人进行上述活动?我应该如何处理?
计划成员如接获声称是积金局或受托人职员的可疑来电,建议你先记录来电者姓名、职位和联络方法等,然後致电积金局或受托人查询,核实该来电者身分。若怀疑涉及诈骗,应马上联络警方。
2. 我如何查询与「预设投资」相关的事宜?
你可致电所属受托人的热线,查询有关「预设投资」的资料。由於个别成员的强积金资料均是由所属受托人保存,因此,积金局建议成员如对「预设投资」、自己的强积金帐户或投资指示有任何疑问,应尽快向所属受托人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