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积金投资

投资组合

如登记表格上没有指明基金选择,受托人会把供款自动按预设投资策略(简称「预设投资」)进行投资。计划成员亦可主动将强积金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或投资於「预设投资」下的基金。

预设投资的特点

 

「预设投资」是一个现成的投资方案,由核心累积基金(Core Accumulation Fund (CAF))及65岁後基金(Age 65 Plus Fund (A65F))两个混合资产基金组成。

「预设投资」具备三个特点:

  1. 随成员接近退休年龄自动降低投资风险(简称「自动降低风险」)
  2. 收费设上限
  3. 投资环球市场以分散风险

若独立投资於CAF及A65F,而非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仍可受惠於收费上限以及分散投资於环球市场,不过,「预设投资」自动降低风险的安排将不适用。详情请向受托人查询。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随成员年龄自动降低投资风险

「预设投资」采用两个混合资产基金,两个基金按不同比例投资於环球不同的市场、不同的资产类别,藉以减低投资风险。

  • 核心累积基金:约60%投资於风险较高的资产(主要为环球股票),其余为风险较低的资产(主要为环球债券)。
  • 65岁後基金:约20%投资於风险较高的资产(主要为环球股票),其余为风险较低的资产(主要为环球债券)。

如强积金是按「预设投资」进行投资,越接近退休年龄,受托人将逐步为强积金降低风险(如图):

 

「预设投资」随计划成员接近
退休年龄而自动降低高风险资产的投资比例
50岁前
50岁至64岁
64岁後
帐户内的所有强积金及转入该帐户的强积金会投资於核心累积基金。
直至你64岁为止,帐户内的核心累积基金每年逐步减持,并相应增持65岁後基金。
帐户内的所有强积金均会投资於65岁後基金。

如何运作?

由50岁开始,受托人会根据下表所列的百分比,每年自动调整核心累积基金及65岁後基金之间的投资比例一次,即逐步减持核心累积基金及相应增持65岁後基金。

预设投资减低风险列表 



随成员年龄自动降低投资风险的安排一般会於50岁至64岁每年的生日当日*进行。

 

注意:由於基金价格会随市场变动,上表所列两个基金的投资比例可能於受托人执行自动降低投资风险的安排後有所改变。即:两个基金的比例会於降低投资风险一刻时处於上表的百分比,但不会全年处於上表的同一百分比。

*如该日并非一个工作日,将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有关随成员年龄自动降低投资风险的安排的时间,请参考个别计划的强积金计划说明书或向所属受托人查询详情。

投资於这两个基金所涉及的风险可在有关的强积金计划说明书查阅。

 

核心累积基金及65岁後基金都是混合资产基金,并不提供本金或回报保证。投资市场往往会波动不定,尤其是短期的波动,核心累积基金及65岁後基金的基金价格亦会有升跌。

收费设上限

基金的收费及开支水平对长远的投资表现有重要影响,当基金收费下降而其他因素维持不变,基金的净投资回报便会改善。

 

「预设投资」由两个混合资产基金组成(分别为核心累积基金及65岁後基金)。两个基金可收取的费用及开支均设有上限:

计划成员可以利用强积金基金平台,了解有关核心累积基金及65岁後基金的收费,并就市面上所有强积金基金的收费作比较。
 
分散投资环球市场
「预设投资」采用的两个混合资产基金(分别为核心累积基金及65岁後基金),会以分散投资方式,投资於全球不同市场,并且会投资於不同的资产类别,包括:

为什麽要随着年龄增长而降低投资风险?

由於年纪较轻的计划成员的投资年期相对较长,所以较能承受金融市场的起跌,因此,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专家建议,可承担相对较大的投资风险,以期争取较大的预期回报。

 

反之,较接近退休年龄的计划成员须在较短的投资期内应对投资周期的转变,一旦资产价值大跌,就只能以有限时间收复失地,所以他们能承受风险的能力相对较低,因此应减低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