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常见问题

可扣税自愿性供款

全部开启 全部收起

1. 甚麽是可扣税自愿性供款(TVC)?
TVC可为你提供简单、方便而且灵活的退休储蓄安排。合资格人士可以在任何一个有提供可扣税自愿性供款的强积金计划,开立一个TVC帐户,然後直接作出供款。供款更可享税务扣减优惠。
2. 谁合资格作出TVC?

以下人士均符合资格在强积金计划开立TVC帐户﹕

(a) 强积金计划的供款帐户或个人帐户持有人;或

(b) 获强积金豁免的职业退休计划的成员。

3. 我可以怎样享用扣税优惠?

你只要开立TVC帐户,并存入供款,便可在薪俸税或个人入息课税享税务扣减优惠。

 

税务扣减上限为每年(每年4月1日至下年3月31日)$60,000。上限为TVC和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的合计上限。

 

如你有多於一个TVC帐户,每年扣税额上限适用於所有TVC帐户的总供款。

 

为方便你填写报税表,强积金受托人每年会向你提供TVC的供款概要。

4. TVC会否影响现有强制性供款扣税额?
现有强制性供款扣税额不会因为TVC安排而受到任何影响。
5. 是否所有强积金计划都会提供TVC帐户?

大部分集成信托计划均有提供TVC帐户。你可致电积金局热线2918 0102或从积金局的受托人服务比较平台查询会提供TVC帐户的强积金计划。

 

6. 我可否转移TVC到其他强积金计划?

你在TVC帐户内的结余可随时全数转移到你在其他强积金计划的TVC帐户。


如果你希望转移TVC帐户内的结余到其他强积金计划,只须填写「计划成员可扣税自愿性供款转移申请表」- MPF(S)-P(T)表格。你可向受托人或积金局索取该表格或从积金局网页下载

7. 我如何提取TVC?

为鼓励你为退休生活作额外储蓄,TVC帐户结余须保存至65岁〈除符合法例订明的特定情况外〉才可提取。超出扣税额的供款亦不能提早提取。


TVC的提取手续跟现行其他强积金供款一样。你可向相关强积金计划的受托人提交申索表格,并提供所需文件。

8. 我正作出自愿性供款,有关供款是否自动可扣税?
如你希望享有薪俸税或个人入息课税下的税务扣除优惠,便必须把可扣税自愿性供款存入可扣税自愿性供款帐户。向供款帐户所作出的自愿性供款并非可扣税自愿性供款,因此无法申请扣税。
9. 我可否有多於一个TVC帐户?
每位计划成员在一个强积金计划只可有一个TVC帐户,但你可在多於一个强积金计划下开立TVC帐户。
10. TVC会怎样投资?
与其他强积金供款一样,TVC可投资於强积金计划所提供的任何基金,如你开立帐户时没有选择基金,供款便会按预设投资策略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