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

新闻稿

积金局欢迎立法会通过取消以强积金抵销长期服务金和遣散费的安排

积金局欢迎立法会今日69过《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取消雇主可使用为雇员作出的强积金强制性供款累算权益以抵销《雇佣条例》下遣散费/长期服务金的安排(对冲」安排),以进一步加强强积金的退休保障功能。除强积金计外,取消「对冲」安排将同样适用於《职业退休计划条例》下的职业退休计划。

 

政府计於积金易平台全面运作时实施取消「对冲」安排在取「对冲」安排生日後雇主不可再使用其强积金强制性供款累算权益「对冲」雇员由该日起的受雇期内所享有的遣散费/长期服务金。

 

积金局主席刘麦嘉轩表:「强积金是香港退休保障制度其中一根重要支柱经历多年来社上广泛讨及多轮谘询,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终於获立法会通,令强积金制度得一步,有助打工仔壮大退休储备,加强退休保障成效意义重大。」

 

配合取消强积金「对冲的实施,积金局已在构建中的积金易平台上设立支援专项储蓄户口计划相关功能,让劳工处为雇主开设专项储蓄户口,以处理与取消「对冲相关的工作。

 

刘麦嘉轩续说:「积金局一直与劳工及福利局和劳工处在构建积金易平台的过程中紧。积金局、积金易平台公司和平台项目承办商正尽力全速构建积金易平台,目标是於2023年第二季开始分批转移强积金帐户资料,并预期平台最早将於2025年全面运作。」

 

-完- 

2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