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积金投资

基金种类及特点

甚麽是保证基金?

保证基金为计划成员提供数种形式的保证,一般包括本金保证或最低回报保证。保证基金除收取基本收费外,保证人会就提供的保证收取保证费或储备费。

现时强积金市场上大部分保证基金均提供有条件保证,即计划成员须符合若干条件才能获得保证;而无条件保证则指在没有条件限制的情况下仍会作出保证。

有条件保证

对於提供有条件保证的基金,请特别留意有关的保证或附带条款,例如:

 

  • 锁定期—在锁定期内,若计划成员从保证基金中提取强积金,或雇主把所有雇员的强积金帐户转至另一强积金计划,保证便会失效。
  • 提取条件—计划成员只有在指定的情况下提取强积金,才可享有投资保证,例如持有该基金达指定年期(例如3年或以上)、供款次数符合最低要求(例如供款达90次)、在最後一次供款後把资产保留在基金达指定年期(例如5年或以上)、年届65岁、或符合提早取回强积金的法定要求等。
  • 取消或修订保证—计划成员应查阅强积金计划说明书及其他推广资料,了解保证人在哪些情况下可取消或修订所提供的保证。部分保证基金的保证人只须在1至3个月前预先通知计划成员,便可单方面更改保证回报率。在某些情况下,保证人或会基於市况不利的理由而取消保证。

如计划成员未能遵守保证基金的保证或附带条款,便不能享有所提供的保证。因此,在投资於保证基金前,请先详阅相关细节,以了解各项保证或附带条款。

 

保证基金被视为风险较低的基金。然而,保证人仍有可能无法提供所保证的回报率。此外,如你所投资的保证基金投资於保险单,便须留意相关保险公司的信贷风险。

 

如要了解更多有关主要强积金基金的资料,请浏览强积金投资教育专题网站

 

保证基金一定是投资相连吗?
保证基金可以是投资相连(即基金回报取决於基金资产的表现)或非投资相连(即基金回报并非取决於基金资产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