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积金投资

基本概念

投资者要做到「低买高卖」,便需要预测入市时机,并作出一笔过投资,但有时候可能会预测错误。强积金是以平均成本法运作;这种审慎的理财投资方式可减低市场风险,缓和短期市场波动对投资的影响。

强积金与平均成本法

运用平均成本法,投资者不论基金单位价格高低,均以固定金额作定期投资。强积金计划成员则透过每月定额供款,以巿价买入强积金基金。

平均成本法的好处

当基金单位价格上升时:该笔金额会买入较少的基金单位。

当价格下跌时:同样的金额却可以买入较多基金单位。

 

经过一段时间後,计划成员买入的基金单位价格就会拉匀,长线而言,有助抵御投资巿场的短期波动。

如下图显示,基金价格有上有落,平均成本法如何发挥作用。

假设在一月份,该基金价格较贵($10),月供的$1,000只可买100个基金单位;基金价格其後有波动,在三月份回落至$4,该月供的$1,000就可以买到250个基金单位。经过6个月後,买卖价会拉匀,平均计每个单位基金价格为$5.8。

提提你,虽然平均成本法可减低价格波动的影响,但是否可以赚得利润,则视乎你卖出基金的市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