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金局

积金·志

承先启後 共建积金新里程

这是我首次以积金局主席的身份发表网志,十分期望今後能藉此平台,与大家分享强积金的最新发展,令公众对强积金有更深认识。

 

对於获政府委任为积金局以及新成立的积金易平台公司的主席,我深感荣幸之余,亦明白担任这两个职位,是要承先启後,可说是任重道远。强积金制度有今天的规模和成绩,四位前任主席实在功不可没,他们分别因应制度的不同发展阶段,推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令这个覆盖全港所有工作人口,跨越打工仔三、四十年工作生涯的职业退休保障制度,得以与时并进,持续发展。在此特别感谢上任主席黄友嘉博士,他任内率领积金局完成多项重要工作,包括推出预设投资策略、和鼓励计划成员作额外退休储蓄的可扣税自愿性供款等,更致力督导积金易平台的筹备工作,令项目能够顺利开展,逐步朝目标推进。

 

要继往开来,持续改进制度,是当务之急。我出任积金局及积金局平台公司主席後,有以下三大工作目标,分别是保障计划成员权益、建构积金易平台和推动数码转型。

 

保障计划成员 维护打工仔权益

 

强积金制度是覆盖率最广的社会制度,涉及众多持份者,当中我最关心基层打工仔的情况,因为强积金可能是他们最重要的退休储备。因此,积金局在研究政策、决策、执法和履行监管工作时,一定会维护打工仔的权益。 

 

自上任以来,我已经与两个主要工会见面,当中包括十多个行业工会。会上我听到很多「贴地」和实用的意见,我亦向他们保证,当我做重大决策时,一定会照顾打工仔的利益,以他们的退休福𧘲为依归,因为打工仔正是积金局的「老板」。

 

确保积金易平台按既定时间表推进

 

今年初,积金易平台项目已进入关键的构建阶段。当积金易平台全面启用後,将会大大提升强积金的运作效率,令用家体验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透过高效率数码化运作,降低成本,从而创造更大的减费空间。

 

对於有意见要求我们加快积金易平台的构建速度,我必须重申,积金易并非简单的资讯科技项目,当中涉及全港所有强积金计划成员分布在14个受托人的帐户资料,所以构建工作进行时必须小心谨慎。我们绝对不会低估积金易平台涉及的复杂程度及资料安全问题。积金局上下会尽全力克服挑战,确保项目按部就班,如期完成。

 

数码转型整装待发

 

在积金易平台正筹备得如火如荼之际,计划成员、雇主、强积金业界及积金局亦须加快数码转型的步伐,以迎接强积金易平台的来临。

 

积金局、积金易平台公司以及承办商,将会联手策划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协助雇员与雇主认识平台及学习相关功能,以提升使用率。另一方面,积金局会全力推动业界转型,提升其数码能力以适应平台带来的转变,并同时协助业界新血进军强积金市场,提升业界竞争,令广大计划成员受益。至於积金局本身,随着积金易平台启用,强积金将迈向新时代,出现全新的营运环境,局方亦会作好准备,包括确保积金局在平台推出时有足够的资讯科技能力,应付运作模式以及规管制度各方面的改变。

 

去年12月是强积金制度推行20周年,这是一个里程碑,显示制度发展已经完成开创和巩固阶段,就好像一个年青人,基本的体格和机能均已发育完成,可是尚需要时间栽培、学习、锻炼和强化,才能令其潜能得以更大发挥,达致完全成熟。

 

前瞻未来,强积金制度仍需要继续改良,特别要在以下四个领域继续努力,方可发展成为一个更趋完善的退休保障制度: 

 

加﹕ 增加强积金投资回报;
减﹕ 进一步减低强积金收费;
乘﹕ 透过积金易平台加倍乘大用家满意度;
除﹕ 消除公众对强积金的误解。

 

我有信心,经过上述四方面的持续改进,强积金可以成为全港打工仔都觉得可以依赖的退休储备,而更重要的,是成为令香港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

 

积金局主席 
刘麦嘉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