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金局

积金·志

强积金体现雇主雇员合作成果

「未雨绸缪」、「积谷防饥」,「好天收埋落雨柴」等传统智慧深深影响香港人。无论雇员和雇主,都十分明白居安思危,尽早为未来做好准备的重要性。强积金作为一个以职业为本的强制性公积金供款制度,就是透过雇主及雇员共同定期供款,协助广大打工仔为退休生活及早作出准备。正如积金局的标志,由两个椭圆形相叠构成果实图案,这两个椭圆形又仿似滚动的钱币,象徵雇主及雇员共同供款,持续为打工仔的退休保障共同付出而结出的丰硕成果。 

 

作为本港退休保障制度的第二支柱,强积金旨在为打工仔提供基本的退休保障,它必须与其他支柱相辅相成,例如透过第三支柱的自愿性储蓄或供款,才能更全面支援退休生活所需。因此,积金局一向鼓励计划成员在强制性供款以外作自愿性供款,以壮大退休储备。然而,要令退休保障更坚实,除了打工仔本身的投入外,雇主的支持亦相当重要。 

 

在局方的积极推动下,自愿性供款总额一直持续上升,由2004年1的$23亿增加至2020年的$141亿,增幅达5倍。在2021年上半年,强积金已收的自愿性供款逾$75亿,当中第二季近$38亿供款额,以季度计算,更是为历年之冠。 

 

 

近年,不论是作出自愿性供款的雇主数目,还是雇主作出的自愿性供款总额都有增加。在2020年,接近2万名雇主为超过39万名雇员作出自愿性供款,相比2019年约16,000名雇主为38万名雇员作出自愿性供款有所增加;而雇主於2020年为雇员作出的自愿性供款总额超过$125亿,较2019年的$112亿增加11%,可见香港越来越多雇主重视雇员的退休福𧘲,愿意投入更多额外的强积金供款,加强雇员的退休保障。 

 

 

这些数字反映的趋势亦与我近期从商界听到的声音脗合。今个月我曾到访香港中华总商会和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这两个商会历史悠久而且甚具规模,拥有近万名会员。两个商会的宗旨都不约而同地推崇关爱雇员,是本港商界的良心雇主,也是强积金制度的重要持份者。 

 

有商会代表在交流中提到,新冠疫情对他们的会员公司生意带来沉重影响。尽管如此,有不少雇主在这艰难时刻加强关顾员工的福祉,坚持为他们提供应有甚至更佳的福利,让员工能安心专注工作,与公司共渡时艰。积金局一直建议雇主在强制性供款以外,为雇员额外作强积金自愿性供款,给予他们多一分退休保障,我们的主张得到商会的认同和支持,我对他们的积极回应深表感谢。 

 

积金局自2015年开始举办的「积金好雇主」嘉许计划,正正就是鼓励雇主为雇员提供更佳的退休福利,包括为雇员作出强积金自愿性供款。这计划一直获雇主踊跃支持。连同今届在内,历年来近2,500名雇主获嘉许。今年的「积金好雇主」计划虽受疫情影响,但反应却并没有受打击,相反更收到破纪录的申请,可见社会实在有很多良心雇主;获嘉许的机构来自各个行业,合共聘请近25万名员工。 

 

积极推动雇主数码转型

 

积金局致力保障计划成员的利益,但同样重视与雇主的合作,因为所有老板都是积金局的重要合作夥伴,有他们的支持,雇员的强积金权益才能得到保障。为了令雇主更明白他们在强积金法例下的责任,积金局定期举行雇主讲座,并积极夥拍不同机构开办课程,传递有关在强积金制度下雇主责任等讯息,包括准时供款和雇员权益保障等。 

 

现时每年强积金交易约3,000万宗,当中超过65%以纸张进行。在2020-21年度,积金局就逾期供款或欠交供款的个案向雇主发出约30万份附加费通知书,雇主须支付的附加费总额约$7,000万,当中超过一半是经营中小微企业的雇主。我们相信大部份迟交强积金供款的雇主乃无心之失,其中一个原因是由於他们过於依赖纸张及人手工序处理强积金供款。 

 

现正构建的积金易平台将可以令雇主在管理雇员强积金的烦恼大为减轻。当积金易平台正式投入运作後,雇主便能全面以电子化方式管理雇员的强积金,包括登记强积金计划、处理供款、提交相关文件及资料等,目前繁琐的强积金工序将会大大简化,到时便可避免因为手民之误而导致逾期供款以致须缴交附加费的情况,这亦有助雇主提升运作效率和减省经营成本。为迎接积金易平台的来临,我鼓励雇主以数码方式处理强积金,及早踏上数码转型之路。 

 

积金局主席 

刘麦嘉轩 

 

1. 积金局由该年开始收集有关数据。

 

 

积金局的标志由两个椭圆形相叠构成果实图案,这两个椭圆形又仿似滚动的钱币,象徵雇主及雇员共同供款,持续为打工仔的退休保障共同付出而结出的丰硕成果。 

 

  (前排左四为刘麦嘉轩)

 

  (左为刘麦嘉轩)

 

积金局主席刘麦嘉轩到访香港中华总商会(上)及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下),与多位商会代表就强积金制度的最新发展交流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