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金局

积金·志

强积金制度设计具分散风险优势

强积金制庞大涉及460万名计划成员和33万名雇主。跟其他退一样强积金经历跨越40年的累积、发展和优化才算发展成熟。强积金制2000121日开施,快满22 周年推出了不少优化改革但以一个退而言它仍处於一个「青年」的发

 

强积金投表现往往成为话题正如我经常作出的公开呼吁,强积金投是极之长线的投资,强积金计成员不应以一般投短炒的角去看待强积金。事实上22年来经历过多次经周期和金市场波动,当中有14个年份录得正回报而出现负回报的年份随後的年份每每都能够回升

 

 

由於所涵盖的期间短於一年,数字只反映有关期间的净内部回报率。

 

强积金设计三大优点

 

没有水晶球预测明天的投境,但明白强积金设计具有三大优点平均成本法、分散投预设投资策略。

 

(一)平均成本法「拉匀」购入单位成本

强积金透过平均成本法,以定期定额的方式进行投资,让计划成员毋须预测最佳的入市时机,亦不用捕捉市场。长时间和有规的定额储蓄投资方有助「拉匀」购入单位的成本,缓和短期市场波动对投资的影响,为退休储备增值。

 

,我再强积金制度稳健,长远经得起考验,况且目前强积金的短期表现,并不能代表计划成员整段强积金投资期的情况,所以计划成员毋须过份忧市况波。否则如果在市况急剧下跌後才把强积金基金转换,很容易造成「高买低卖」的情况,而本来只属短期性的波动也会在沽出後成为实际亏损。

 

(二)分散投资有助降低风险

强积金制度的整体回报与计划成员投资的资产类别息息相关。在强积金总资产中,约44%是投资於股票基金及35%投资於混合资产基金(即主要投资於股票和债券的基金),两个基金类别占强积金总资产约8成。所以,市场波动会非常影响强积金整体回报。

 

虽然过去一年不同类型的强积金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强积金保守基金除外)投资表现录得负回报,但若从较长年期的角度来看,各类基金均录得正回报,而自制度实施以来,股票基金及混合资产基金更分别录得约1.4倍及1.2倍的累积净回报,反映强积金从长线投资的角度,可以达到滚存增值的功能。

 

 

强积金制度提供投资於不同市场及资产类别的基金,计划成员可善用强积金设计上的优点,建立均衡的投资组合。我呼吁计划成员定期检视自己的强积金投资组合,因应自己人生阶段、风及个人投等因作投,谨记相对於集中投资在单一市场或资产類别,分散投资有助减低投资风险。

 

(三)「懒人基金」值得考虑

至於缺乏投资知识和时间管理强积金的计划成员,则可考虑预设投资策略(俗称「懒人基金」)。预设投资策略分散投资於环球股票及债券市场,加上「随龄降险」的自动调节机制,可以更有效减低风险并设收费上限是一个值得计成员考的现成投

 

积金局主席

刘麦嘉轩